注册

“吓煞人香”与康熙皇帝的不解之缘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凤凰茶馆》,我是《凤凰茶馆》主持人王乾宇,欢迎大家到《凤凰茶馆》做客。今天来到《凤凰茶馆》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副所长袁洪毅。 袁洪毅:大家好,主持人好。

导语:清明前后的绿茶有什么不同?除了价格相差悬殊之外,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如何在一分钟之内分辨出真假龙井;为什么乾隆皇帝特别钟爱“吓煞人香”;《茶经》的诞生又与佛教有着怎样深厚的渊源?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茶博士袁洪毅与爱茶人袁晨超,一起为你揭开关于茶的诸多秘密,带你浏览茶的历史,品味千年绿茶文化。

“吓煞人香”与康熙皇帝的不解之缘

袁洪毅:这个自古以来喝绿茶留下来很多典故,而且也是津津乐道,在不同的层面都可以理解。

袁晨超:这个很有意思。

袁洪毅:刚才王老师咱们在上个课题里面讲的那个提到碧螺春,碧螺春茶叶的来历就给咱们的一个清朝的皇帝有很大的关系,就所谓的康熙皇帝。康熙皇帝当年至于下没下江南,去没去那个地方,好像历史上也没啥记载。

主持人:就算传说。

袁洪毅:算传说吧!因为当时这款茶叶的名字是叫“吓煞人香”,碧螺春的前身叫“吓煞人香”。

主持人:所以就特别香。

袁洪毅:就特别香嘛!就根据它的品质来命名的一个体系。非常香,当时康熙认为这个不文雅,所以给它叫了一个碧螺春,也是根据这种茶叶的形状,你看碧是绿颜色,螺就是像一个田螺,卷的,螺形的,春就是春天采摘。所以说碧螺春给古代的君王,包括咱们的龙井跟康熙的孙子乾隆有很大的关系,这个是真有下江南之说。他到现在的西湖龙井村的湖公庙,到那以后,到现在为止那还有一个遗存,就是绿茶园,就是有48棵还是18棵,好像是18棵,就是当年他采茶的时候几棵树的遗址吧!不应该是当时的树了。

主持人:其实应该那时候树早就没了,这种树种存活不了那么长时间。

袁洪毅:对,他是像龙井、像绿茶,除了个别品种都是小叶种,也就是说白了都是灌木的,不是乔木的,就像咱们北方的冬青一样,它的生长期七八十年。

主持人:几十年而已。

袁洪毅:也就是说成熟期。

主持人:如果那时候绿茶园是真的,那现在真的也就是古董。

袁洪毅:我相信那茶也不能喝了,就仅仅是树龄到这个时候应该说也是苟延残喘,长着也不敢采茶叶,现在的武夷山的大红袍,从2006年以后国家规定不让采摘,那叫停摘留养,大概原因也在于此。不是说它长得不好,也不是为了故作神秘,它就这么长时间了,你再采摘可能树都要枯萎了,就要死了。

袁晨超:所以民间的话,一般就是一提龙井就很贵,可能是跟皇家有关,跟乾隆这些皇帝他们喜欢喝这个茶有关。那么一般的话,这个大户人家或者普通的老百姓喝碧螺春比较多。

袁洪毅:这个我不认同,因为什么呢?因为碧螺春也好,或者龙井也好,都是非常有名气的茶叶,而且都跟帝王有关系,而且中国的这个茶叶历史也是绿茶发展历史,绿茶是统治了中国整个茶叶界三千年的时间。而现在咱们所说的六大茶类,那五大类它的出现也就是近三四百年之内,也就是明清之际才出现。那么自古以来从陆羽,陆羽你应该知道,陆羽在唐朝说的就是标准的绿茶,到了第二个里程碑式的人物,我不知道袁老师您知道有一个北宋皇帝,除了不会干皇帝,干啥都特别一把好手的一个人,你知道是谁吗?

袁晨超:宋徽宗

袁洪毅:对,这个宋徽宗特别有意思。

主持人:什么都做,就是不治理国家。

袁洪毅:除了不会当皇帝,这个人干啥都行,无论是琴棋书画。

袁晨超:瘦金体也是他(开创的)吧

主持人:包括在茶学有一个非常里程碑式的著作,都是他。

相关专题: 凤凰茶馆第六期:品鉴绿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绿茶 茶叶 乾隆皇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吓煞人香”与乾隆皇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9/eb943ce6-caa5-45de-bdda-259b84c729bf.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