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个标准衡量茶叶价值高低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凤凰茶馆》,我是《凤凰茶馆》主持人王乾宇,欢迎大家到《凤凰茶馆》做客。今天来到《凤凰茶馆》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副所长袁洪毅。 袁洪毅:大家好,主持人好。

导语:清明前后的绿茶有什么不同?除了价格相差悬殊之外,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如何在一分钟之内分辨出真假龙井;为什么乾隆皇帝特别钟爱“吓煞人香”;《茶经》的诞生又与佛教有着怎样深厚的渊源?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茶博士袁洪毅与爱茶人袁晨超,一起为你揭开关于茶的诸多秘密,带你浏览茶的历史,品味千年绿茶文化。

三个标准衡量茶叶价值高低

袁晨超:去市场上买是明前茶,有的上万块,有的几千块,有的几百块。那么大致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范围内,就是说它是靠谱的,又不是特别贵的,是正宗的,因为有的可能太便宜的话,可能不是龙井,不是明前茶,也不是什么碧螺春。

主持人:说起这个来,比方刚才说有西湖区这四大名山,那跟泛西湖区真正的从营养上,或者从口感上到底能有什么样的区别,乃至于冲泡的时候这个美观,感官上有什么样的茶叶。

袁晨超:一个茶叶衡量这个茶叶有三个标准,一个是树种,就刚才咱们提到的,你是当地生存一直有100年了,就所谓的原生种。

主持人:刚才说的土茶。

袁洪毅:土茶,还是这个20年之内的新推广的茶叶,还是外来移种过来的,这个有区别在哪儿呢?一般是后推广的茶叶产量肯定大,产量高,叶形好看,而采摘时间早,它肯定具备这三个条件,要不就没有推广价值。但是老土茶可能是看着不好看,观感不好看,采摘时间又晚,以至于造成市场上有点脱节。品种是一个因素。第二个就是所谓的加工工艺,就是说加工工艺各种茶叶都是一样,龙井有传统做法,有使用机器做,而现在的茶叶肯定超过50%的都是机器和半手工一块儿结合做的。

主持人:因为现在的量比较大。

袁洪毅:一个是量大,成本也比较高。

主持人:手工就比较高。

袁晨超:好茶是要好的师傅。

袁洪毅:对。

袁晨超:主要是掌握这个火候、温度。

袁洪毅:你如果师傅技术不过关,可能还真不如机器,机器相对来说是比较均衡的,所以第二个因素就是手工。第三个就是刚才王老师提的这个,为什么西湖区和泛西湖区,或者是一级产茶区和二级产茶区,他到底区别在哪儿?我同样是这个龙井43号,或者我同样是当地的这种土生种的茶叶,土茶。为啥在梅家坞种的茶叶和转塘,就是所谓的二级产茶区就不一样呢?这个除了气候之外,土壤含量不一样,主要是土壤。

袁晨超:和水有没有关系?

袁洪毅:也有关系。

主持人:应该是有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袁洪毅:主要还是土壤结构,你像杭州这一块儿的梅家坞、翁家山,就是所谓的狮虎云龙梅这几个地方主产,作为一级产茶区,它的土壤结构主要是石英岩。然后再往二级产茶区,包括再往外过度是页岩和砂质页岩,先是石英岩、沙质页岩、页岩,它是有个过渡区,大概这种树种做成绿茶可能在石英岩这种土壤里面含量比较高,长得最好,它可能对土壤内含物的含量有关系。

袁晨超:石英岩比沙质岩贵。

袁洪毅:这个我还真不知道。

主持人:所以价格也就有区别。

袁晨超:这个喝茶里面的学问很大,我们平时喜欢喝茶,家里面经常喝茶,但是今天经过袁博士、王老师这么详细的分析,可能我们从饮茶的习惯上要有所改变。

主持人:其实像绿茶这个东西占那么大的量,那肯定是大家喝得比较多,不管是上至君王下至庶民都在喝这个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绿茶 茶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三个标准衡量茶叶价值高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9/38bd0cff-acd3-43ee-b67a-ebb37b48c5d8.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