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茶圣的佛门渊源奠定中国茶文化里程碑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凤凰茶馆》,我是《凤凰茶馆》主持人王乾宇,欢迎大家到《凤凰茶馆》做客。今天来到《凤凰茶馆》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副所长袁洪毅。 袁洪毅:大家好,主持人好。

导语:清明前后的绿茶有什么不同?除了价格相差悬殊之外,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如何在一分钟之内分辨出真假龙井;为什么乾隆皇帝特别钟爱“吓煞人香”;《茶经》的诞生又与佛教有着怎样深厚的渊源?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茶博士袁洪毅与爱茶人袁晨超,一起为你揭开关于茶的诸多秘密,带你浏览茶的历史,品味千年绿茶文化。

茶圣的佛门渊源奠定中国茶文化里程碑

袁洪毅:就是说咱们唐朝有一个人就是茶圣陆羽写了《茶经》,这是总结了前人种茶、治茶、喝茶、制造茶技、茶趣,包括储存茶叶的一系列综合性的一个传书。从唐朝到了宋朝,到了宋徽宗

主持人:一本经典著作,陆羽是茶圣。

袁洪毅:可是到了宋徽宗、赵杰这儿呢,他也写了一本书,而且是承续陆羽,应该说有了陆羽的《茶经》就应该有宋徽宗、赵杰的另外一本说叫《大观茶论》,是大观年间写的一本书。

主持人:大观年间的茶论。

袁洪毅:对,就因为有他这本书,上行下效,所以说他底下的官员,宋朝的,北宋、南宋时期的那些宰相们可都厉害着呢,那些人都是茶道高手。包括那个陆游、苏轼,包括秦冠、包括司马光目前都写了很多茶诗,留下来一些文字记载。

袁晨超:自古以来这个文人墨客就是在谈经论道的时候都离不开茶,所以这个茶和这些方面也是颇有渊源。

主持人:方方面面都是在与茶结缘。

袁晨超:你们研究茶这么久,陆羽当时写《茶经》,或者是他们喜欢喝哪一类的茶,这方面有没有研究或者是一些猜测?

袁洪毅:我不知道王老师怎么看这个问题,王老师您怎么看陆羽这个人?这个人是肯定存在的,就是他的出生年限。

袁晨超:不是传说。

袁洪毅:不是传说。

主持人:其实陆羽这个人从记载来说,他是挺落魄的一个人,打小是弃儿,然后被智积禅师领养,当时唐朝的那种庙跟咱们现在的庙也不太一样,那时候也没有完全像现在这种形势必须落发,那时候出家人也是续发。

袁晨超:他是带发修行。

主持人:带发修行,他一直就在这个庙生活,从小在这个庙里头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所以这个人长得还不好,这个人据现在塑的这个陆羽像都是挺高大全的,挺英姿飒爽,其实这个人长得也不太好,所以在那个时候就没人重视他,是一个弃儿,出身也不太好,但是这个人天资聪明,就跟老天会对一个人眷顾,你长得不好就给你一个非常丰富的脑子,所以他在文化方面,儒家和道学,后来跟智积禅师学佛学,都会有很深的学习,他是也是博览全书。最关键他是在相当一段时间隐居的时候,云游了好多的茶区,尤其像岳州还是湖州,都有。那时候他到那儿烤茶、制茶,所以在那个时候,他经过这样的一个体验之后,在隐居的过程中写下了这个现在传世的《茶经》,他是把这个茶连写了10篇,涉及到饮茶、制茶、器具、源头,包括精神上是怎么去享受来谈。所以陆羽肯定是第一个,应该从里程碑来说,咱们茶的历史应该从殷周的时候就有茶的记载,就殷商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有记载,但真正比较发展的时候,尤其有文化方面系统的来写。

袁晨超:从陆羽开始成为一个系统。

袁洪毅:变成一个学科了,就不是属于太随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绿茶 茶叶 茶文化 茶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茶圣的佛门渊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9/883f817b-d63f-4e5c-bd07-e5d3bb20cc3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