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分钟辨别真假龙井有诀窍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凤凰茶馆》,我是《凤凰茶馆》主持人王乾宇,欢迎大家到《凤凰茶馆》做客。今天来到《凤凰茶馆》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副所长袁洪毅。 袁洪毅:大家好,主持人好。

导语:清明前后的绿茶有什么不同?除了价格相差悬殊之外,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如何在一分钟之内分辨出真假龙井;为什么乾隆皇帝特别钟爱“吓煞人香”;《茶经》的诞生又与佛教有着怎样深厚的渊源?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茶博士袁洪毅与爱茶人袁晨超,一起为你揭开关于茶的诸多秘密,带你浏览茶的历史,品味千年绿茶文化。

一分钟辨别真假龙井有诀窍

袁洪毅:对,因为这个龙井是这样,从它的树种来讲,咱们现在用的龙井,我不知道您信不信,王老师,我能一分钟让你辨别出这个龙井是真的是假的。

主持人:一分钟?

袁洪毅:一分钟。

袁晨超:这个我需要学一学。

袁洪毅:就是说几个指标,你如果记住这几个指标,起码我能告诉你,这是不是西湖的龙井。现在我先说一下,我要想一分钟给你说清楚这个事儿,我首先得说一下国家标准。国家标准把龙井分两块儿,一个叫西湖龙井,就是狮虎云龙梅这四个山头,说白了就是说四大名山,或者是叫西湖行政辖区内产的叫西湖龙井,还有一个咱们市场见得最多的,浙江龙井,它也叫龙井,就是浙江省内产的,按龙井的工艺做的叫龙井。

主持人:这叫泛西湖的。

袁晨超:正宗的是西湖龙井。

主持人:对,西湖区的。

袁洪毅:对,就是西湖区的,谈不上正宗,比如西湖区的龙井和浙江的龙井,我所说的让你一分钟辨别是不是真假,是指浙江其他县里面的龙井,因为龙井只允许十几个县叫龙井。你比如说像四川,像福建,是这个树,也可以做出来这个样子,但是不能叫龙井。同样是国家允许你叫龙井,我说这一分钟让你辨别出是西湖地区的,是当地的土茶,就是所谓的贵茶,这种龙井,还是外县的。

主持人:这还真是很难辨别,一般来说长得都差不多。

袁晨超:对对。

主持人:要喝起来开汤,滋味上也不会相差的特别远。

袁洪毅:你记住三个要素,第一形状,就是说当地的龙井土茶,它在冲泡的时候根是朝上的,就是说我放这个龙井,你看我给各位演示一下。

袁晨超:那如果不冲泡就看不出来了?

袁洪毅:不冲泡很难看出来。

主持人:还有分干看和开汤,就是湿看,一般的干看看看条形,看看这个叶底,但是开完汤以后就可以看出叶底,看出形状了。

袁晨超:如果要是不冲泡,我们就直接干看。

主持人:只能闻香和看形状。

袁洪毅:直接干看就是说得非常专业了,那肯定不是一分钟能办得到的,我说一分钟能办到是一个什么道理呢?就是咱们在泡这个茶的时候,它总有这个根和这个尖、颈的区别,如果是当地的土茶群体种,就当地原生超过100年的树种做出来的龙井,这个根都是朝上的,这也就是咱们现在市场上的。

袁晨超:根朝上。

袁洪毅:根朝上,你看现在这个根都朝下嘛。

袁晨超:对,根朝下。

袁洪毅:这就不是当地的龙井。

主持人:比如说这个土茶。

袁洪毅:土茶做出来的就是当地的群体种。

主持人:大头朝上。

袁洪毅:大头朝上,根朝下,尖朝下,也就是所谓的咱们清明节以前各大茶馆卖上万块钱一斤,或者大几千块钱一斤的那个茶叶,就是指这个茶叶,这个就从形状上。

主持人:我还听说就是明前茶所谓的春茶,掐下来那个加根以后泡出来是红根就是春茶,明前、明后的可能就不见得,就不是春茶了。

袁洪毅:那这个我不这样认为,王老师,因为它不是明前、明后的概念,如果到茶山咱们作为旅游的时候,适当的到采茶见一见,真正的采茶像明前茶都不是机器采的,都是用手工采,手工采是有一定的技巧,都不是说直接拽。

主持人:是掐。

袁洪毅:是掐,而且在这个掐的过程中,可能对那个伤口和这个拽的伤口是不一样的,就本身那个芽尖和离开那个树的时候,它是不一样的。所谓的发红是因为在制作过程中,它的细胞被破损了,产生了氧化还原反应,也就是说相当类似于咱们以后会讲的红茶一样,它出现了变化,而不是因为是明前、明后的原因,一个决定因素是采的过程中。

主持人:采摘的方法不一样。

袁洪毅:不一样,再一个制作的时候可能过了,可能过火了,氧化了。

主持人:所以您说这一分钟介绍怎么来识别,这可能对大家还是很有用的。

袁晨超:非常需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绿茶 龙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一分钟辨别真假龙井有诀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9/60bd98c9-afde-402c-99de-db64506d4b4e.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