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你如何分辨绿茶鲜爽度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凤凰茶馆》,我是《凤凰茶馆》主持人王乾宇,欢迎大家到《凤凰茶馆》做客。今天来到《凤凰茶馆》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副所长袁洪毅。 袁洪毅:大家好,主持人好。

导语:清明前后的绿茶有什么不同?除了价格相差悬殊之外,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如何在一分钟之内分辨出真假龙井;为什么乾隆皇帝特别钟爱“吓煞人香”;《茶经》的诞生又与佛教有着怎样深厚的渊源?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茶博士袁洪毅与爱茶人袁晨超,一起为你揭开关于茶的诸多秘密,带你浏览茶的历史,品味千年绿茶文化。

教你如何分辨绿茶鲜爽度

袁洪毅:这个鲜爽度是这样,仅仅是芽尖鲜爽度的一个原因,所谓咱们说的鲜爽度是指它的酚铵比要对,所谓酚铵比对就是说茶叶里面的氨基酸的含量和茶多酚的含量比值要对,不能每一个里面多,每一个里面少。你比方说我这个茶叶里边的茶多酚含量高,那么这茶叶喝起来苦。如果谷氨酸,就是所谓的酸含量高,那么一苦一酸就偏酸头了,就没有鲜爽度了。那所谓的鲜爽度是指这俩比值正好达到一个趋同的概念,就是他比值趋近于1。

主持人:那从这个采摘季节什么时候能达到这种合理的比值呢?

袁洪毅:是清明节过后10天,这一段时间,而绝对不是在夏天,因为夏天里边呼吸过快。

袁晨超:也不是清明节之前。

袁洪毅:以前。

主持人:就是说这一阶段。

袁洪毅:这一阶段可能少采一些。

主持人:一个时间区间。

袁晨超:那就是说这个喝明前茶是最好,营养价值最高,这可能是个误区。

袁洪毅:某种意义上是这样。

主持人:这也不应该吧!

袁洪毅:我自己的观点,根据不同的特点、理解。

主持人:每个人的理解,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

袁洪毅:因为我自己喝是愿意喝能看到大叶的,你要那个特芽尖这个。

主持人:袁博士是因为实实在在老做茶,所以他就往这说,我们实际上是来喝,所以感觉比较鲜爽,看着好看就可以了。

袁洪毅:对,刚才(袁老师)说这个我倒是非常认同,明前有便宜的茶,只要不是咱们为了追捧市场,或者是为了高端送礼,没必要喝那个龙井的明前茶。像其他各地的名茶,就地方茶。

主持人:就只有龙井不能喝明前茶吗?因为龙井、碧螺春这是一个大量的茶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绿茶 鲜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教你如何分辨绿茶鲜爽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9/45385035-a685-45f6-9a68-694f9d40a73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