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茶冲泡 水温投量及器皿如何选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凤凰茶馆》,我是《凤凰茶馆》主持人王乾宇,欢迎大家到《凤凰茶馆》来做客。今天来《凤凰茶馆》的嘉宾是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副所长袁洪毅袁副所长。 袁洪毅:大家好!     主

导语:绿茶,占中国茶叶市场70%的份额,几乎人人都喝过绿茶。在大部分人眼中,这绿茶没啥讲究,大杯子,一把茶叶,开水一泡就齐活了,其实不然,这绿茶里的学问和名堂,那是大了去了。《凤凰茶馆》本期主持人王乾宇,茶文化专家袁洪毅博士、爱茶人袁晨超,共同解码绿茶的秘密。

绿茶冲泡教程(中国人必看):水温、投量、器皿

袁晨超:要喝绿茶的话,小时候就知道龙井、碧螺春,家里边的可能是比较喜欢喝碧螺春。然后倒在玻璃杯里面,用开水冲泡。冲泡完之后看着这个茶叶上面上下翻飞,很美,也喜欢闻那个清香味。但是后来,就是比较喜欢喝茶了了解到绿茶这个不能拿开水冲泡。袁博士请教一下就是说,拿沸水如果冲泡的话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不好效果。

袁洪毅:他是这样,就是任何茶叶要想把他泡好,有三到四个环节应该掌握住,第一我们首先要茶叶要好,这个茶叶所谓的好与坏,而不是咱们认为就是贵与便宜,而是指这个茶叶不发霉,符合于这个茶叶储存的是适合,这是第一,茶叶要好。第二呢就说水要合适,水温包括水的酸碱度,所谓的硬度和软度。那么如果硬度和软度还放一边,就是酸碱度放一边的情况下,他的水温很重要,那冲绿茶(不)要一概而论,就是不能高于80度,70到80度,但是这里边又有不同的茶叶。  

主持人:那平常怎么样来测这个温度呢,是拿什么(工具)还是靠经验呢?     

袁洪毅:这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为啥这样讲?因为我们不可能喝茶的时候拿一个温度计在旁边,我可以给各位一个小的建议,就说咱们平常在家庭里边或者在(工作)办公室,往往都是用水壶在烧热,这种加热他跟咱们传统里边用煤火方式加热是不一样,第一呢咱们现在做的叫随手泡或者叫电热炉,加热炉它的炉壁比较薄,另外加热点都是从中间开始加热的,以至于就是说沸水咔咔开的时候,这个里边水温其实就是90到93度。  

主持人:就是没有完全的开。  

袁洪毅:没有完全到100度,所以你看着冒气了,甚至于它(开关)已经自动跳了,其实这个温度也就是90度左右。那么90度泡这个水,他不是还是温度高吗,我们有一个小的生活常识或者一个小经验。就是在北方基本上拿这个水杯,你在折这一下的同时,这个温度基本能降到5到8度,如果说要是想把这一款茶泡好,你开水折两次,这个温度就下来了。那么说温度过高这是我可以控制。那么过低呢!这个泡绿茶温度过低也不好,过高了呢他损失里边内含物的出现,有的东西已经随着温度的升高它已经氧化了,或者是发生络合和聚合,也就总而言之是一种化学变化。哪怕是变成对身体无害的物质,起码把茶叶里边有益的物质给丧失了。

袁晨超:那好可惜。    

主持人:损失了很多的营养。    

袁洪毅:所以说这个温度很重要,除了这个从高温到低温,我有这个生活经验,还有从低温到高温的,咱们人手的适应度63度。    

主持人:60度,63度。    

袁洪毅:63度这个是有数据的。就是如果说我这个水杯子我拿手还能承受得住,这个水温绝对不超过63度,当你这个水温。    

主持人:一般就四五十度,五六十度。

袁洪毅:对五六十度。当然这里边有个体差异,所以水温是泡茶的一个很关键的。第二个就是投茶量,就是我放茶叶多少。    

主持人:放多少水。  

袁洪毅:放多少水这个茶叶才好喝。    

主持人:有一定比例。    

袁洪毅:有一定比例,这个比例呢他不是一个死的,他是一个变的,是一个动态的。这个给个人的食茶习惯有关系,你如果经常喝这款茶,你的嘴唇对味或者是你的记忆,嗅觉有记忆,记忆住他了,这个量是会逐渐增加的。  

主持人:刚开始的人,应该掌握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呢?以什么样的投量,以水的比例比较合适?  

袁洪毅:五分之一,五分之一是基础,太少了东西出不来,还有一个很关键的绿茶,就是泡各种不同的茶,就刚才王老师提的用不同的手法,上投法、下投法、中投法,什么意思,就是说我是先放茶叶还是先放水的关系。所谓的下投法是指,先把茶叶放在杯子里边然后再放水,这叫下投法。上投法呢,是把水放满了我再放茶叶,中投法呢恰恰是取中间,我放一半水放完茶叶再防水。这都不同的茶叶应该用不同的手法。  

主持人:那咱们今天应该先喝什么?    

袁洪毅:我想这个既然这个机会难得,恰恰这边有几款样品茶,咱都可以欣赏一下或者品饮一下。我在泡之前我再适当的再给各位分享一下,其实用不同的茶叶要用不同的茶具,就同样用玻璃器皿,可能不同的茶叶的叶型要用不同的器皿。  

主持人:器皿来展示。    

袁洪毅:器皿形状来展示,这个就是一种感官。    

主持人:为看它的一种观赏。     

袁洪毅:一种观赏价值,而不是说给它的实用价值没啥关系的。那么就是说,当我叶型非常大的时候,你比方说这款茶——太平猴魁。太平猴魁在所有绿茶里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绿茶

人参与 评论
绿茶冲泡 水温投量及器皿如何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7/72d3e265-ab86-4c91-b3fb-11b240af49f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