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工故事:生意人王江东 泡江湖不如泡好茶

2013年10月10日 08:44
来源:慈济基金会

王江东上台分享“江湖人”如何受到感动,进而转迷为悟的人生。(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梁绵彬)

“一定要到台北闯一闯。”家中九个兄弟姊妹中,排行老大的王江东,从小在靠海的小村落,彰化县福兴乡厦粘村长大,村民多以讨海、务农维生,江东的父母也不例外,是个庄稼人。父母要江东留在家里帮忙农事,对从小就要下田帮忙的他知道庄稼人的辛苦,并无意愿留下来。

台北淘金梦

十三岁那一年,适巧,村里有个同乡从台北回来,看着打扮光鲜潇洒的友人,王江东心里打定主意:“一定要到台北闯一闯。”出外的念头,在心理持续发酵着。

王江东知道父母一定不答应,不敢告诉父母,一天晚上,他偷偷躲到粗糠间(以前有一种粗糠灶,用“粗糠”当柴火,粗糠间是用来储存“粗糠”的屋子),睡到凌晨五点,带着自己卖水果做生意,点滴存有的三十六元,偷偷跑到鹿港五分仔车站,搭火车直奔台北而去。

当时鹿港到台北车资花费22.5元,他仅剩7.5元的生活费,四处找工作,找到拉三轮车的载客工作,晚上则睡在三轮车上,就这样辛苦以车为家,这可是王江东自己的选择,决不能认输,咬着牙,日子也要撑下去。

一晃眼,六年的少年时光匆匆而过。十九岁这一年,存了些钱,终于有钱可以寄回家孝敬父母,辛苦赚来的成就,心里暗自欢喜,感受这光荣的时刻。

“来、来,坐车、坐车喔!”这天,江东如往常般于火车站前招呼客人,父亲忽然出现眼前,这一幕,让离家多年的王江东甚感错愕;“回家吧!”没有一句苛责,只有好言力劝,不忍拂逆父亲意思,只好跟着父亲回家,结束了六年的流浪生活。

酒赌人生巅伏路

反应机灵又敢尝试的王江东回到家后,见别人卖猪肉生意很好,决定开设猪铺,私宰猪只。没本钱,要去向养猪户抓猪只的他,好在父亲出面,别人才肯答应赊账,结果生意如预期很好,直到入伍服役,才结束生意。

王江东退伍后,与第一任妻子结婚。大女儿出生不久,因自己年轻不懂照顾,妻子产后不久因病去世。原想把女儿送给别人领养,母亲得知不舍,从此代为抚养长大。

茶室,抽烟、喝酒……样样在行。王江东做事冲动的个性,总是替朋友出头,四处打群架,以拳头办事,更胜电影上映的《艋舺》内容,因而结交很多同好,也得罪很多道上人与事,但是他硬颈个性,潇洒地说:“反正命一条,顶多让天收了去。”

直到与现任妻子结婚,长子临盆,见到儿子,忽然珍惜起自己的生命,王江东告诉自己:“不能再荒唐下去了,如果万一,妻儿怎么办!”

想结束这样迷茫的生活,于是毅然结束荒诞的生意,改作苦力,包办挖土、填土工程,同时也做工程抽水的工作。 

但“江湖人”的个性,让他结识不少朋友,每天安排好工作,还是应酬喝酒,好像躺在酒窖里,钱大把大把的赚,酒大口大口的喝,不同的是,这次是靠努力付出劳力,换取金钱的工作。

年轻时曾在武馆习武,也学习中药医理,专治跌打损伤,并考取国术馆证照执照。王江东为病人免费服务,他豪迈说:“赚钱那么快,花钱又那么凶,不缺那些小钱。”满脑子想赚大钱,却也愿意为大家免费服务。

回想这一路走来,赚了很多钱,但最多时也因签赌“六和彩”,一夕间赌输掉了一栋房子,储蓄几乎花用殆尽。

感人大爱慈济缘

有一天,王江东到芳苑乡汉宝村朋友家中聊天,见桌上有一张慈济功德会捐款收据,朋友告知缘由:“朋友的大姨子,曾经遭家暴、轻生,经慈济人实时送医救回一命,慈济人持续关怀,并协助生活。”

“会有这么好的团体,不认识的人也愿意帮助?”王江东的心深深感动,于是加入慈济会员缴交功德金。后经朋友转介认识慈济志工黄茂铨,茂铨鼓励他回归小区,开始上小区志工课,并积极参与慈济活动。

“有在做就好,不讳言,其实上小区志工课时,还无法把烟酒戒除。”但是参加告别式、助念活动时,穿灰衣总是排在后面,自己身材高大,为什么总是坐在最后面,心里不是滋味,于是原本觉得没必要的王江东,决定参与慈诚培训。

“说改就改,再苦我也不怕,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要拖泥带水。”决定培训慈诚,王江东就全都改了。2010年1月受证慈诚,培训前烟酒赌,所有不良习性都戒除。 

“慈济是全球性的团体,不能因为个人一点点缺失,而害了慈济的名誉。”受证后,王江东更加谨言慎行,期望自己的形象,为慈济加分。

慈济家人温馨接送

2011年嘴唇生息肉开刀,第一次手术并不顺利,转而到台中慈院,出开刀房第一眼看到志工陈秀娥、谢超群坐在椅子上等候,一阵暖意由心而起很感动,法亲的爱胜过家人,更感恩谢谢超群多次接送,直到复原。

又过不久,白内障需要开刀,打算自己一人前往,协力队长黄锡加得知后,千叮万嘱一定要有人陪,并亲自开车接送。

“我何德何能,让慈济法亲如此疼爱,感恩有慈济,这个道场很温暖。”王江东再次深受法亲爱感动,发愿茹素,要在慈济菩萨道上精进不懈。

“现在,自己借块田地种种稻米,将所得护持慈济,也随时配合组队,有勤务连络时,我会把工作全放下。”王江东满是感恩贴心说:“组队长连络很辛苦,当然要好好配合。”

受证以后,感受跟小区志工有很大的不同,自己是上人的弟子,是佛弟子了,心灵有了依归,也有了使命与责任。

别人做来囤我做来抵

年轻时,每天在外面蒙混,早出晚归,妻子从不叨念,因为她知道念也没有用。但经济上,王江东未让家里有欠缺。

这一生,从未打骂过妻儿,包括孙子,唯有一次,大儿子在自家开的酒家与人恶斗,口头训诫:“一个人在黑夜中,撞到铁墙,要会转,如果不转,别人也奈何不了你。”

谈起二儿子的独子,2012年七岁,以前上幼儿园顽皮常打同学,回家被妈妈以“衣弓”打到邻居都不舍,孙子还打电话跟阿公(王江东)求救。阿公告诉孙子:“不要欺负同学,否则你会没有朋友喔。”

直到近一两年,情况已改善很多,孙子告诉阿公,因为你说:“打架会没有朋友,所以我不打架了。”身教的重要,进慈济更加体会。

想起以前的朋友,今已甚少往来,回想过往人生路,如果没有慈济,或许沉醉于酒池肉林之中,早已醉死。

忏悔自己以前做错太多事,别人做慈济是“做起来囤(累积)”我是“做起来抵(补偿)”。了解慈济之后,认真地付出,不论是参与助念或是环保,都使他体会到那种快乐与踏实,是金钱与物质无法比较的。“生命没有所有权,只有使用权。”上人的话,王江东牢记在心。

比起其他友人,王江东感恩:“一家圆满平安,每天能陪伴家人,泡壶好茶话家常,体悟多行善事,生活踏实平和感受,是进慈济最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志工故事 生意人 王江东 江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