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孝就是引导父母学佛 让父母重获新生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顺父母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那么佛祖是如何孝敬父母的;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什么才真正是大孝;当前环境下子女又该怎样做?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

导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顺父母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那么佛祖是如何孝敬父母的;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什么才真正是大孝;当前环境下子女又该怎样做?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师与著名演员王菁华女士,让我们一边品茗一边谈谈如何尽孝。

大孝就是引导父母学佛 让父母重获新生

主持人:法师他们也问过我就说,如何去尽孝道,就说我要使多大的力度,他们也要把握这个度,这个事情,法师你看怎么来给他更好的讲解一下?

宗舜法师:因为每个人尽孝的方法都不同,还有每个人所理解的,什么是孝也不相同,我觉得这个很难用一个统一的说,你必须做到哪些,甚至我们现在的各种行为规范,你必须要做到哪些,都已经说了很多,从佛教的角度来说,叫做亲得离尘垢,子道方成就,也就说让你的亲人能够真正的超越生死轮回,能够得到解脱,那么你这个做子女的孝道才能够真正的圆满。

主持人:就大孝。

宗舜法师:所以说怎么做呢?我们佛教更加(重视),就说自己的父母年纪大了,自己的父母忙碌了一辈子,这个时候在安享晚年的时候,不是在那一天,在那里坐着,一天一天的数着日子等死,而是应当积极的去做一些活着的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去很多的,让他们的孩子们劝老人家到寺院里做义工,去做清净三宝的事情,去学习经论念佛,他有的人不理解,我们这么大年纪,还要学这些,或者还要怎么样,其实我们告诉他的意思就说,其实你的事业是退休了但是你学佛的修行的路才刚开始第一步,所以我们要想着退休的时候,正好就是学佛的开始。

他相当于是一个重生,你又要从幼儿园开始生活了,你想想看,你都可以跟你的小孙子一样重新回到了幼儿园的小班,开始你人生新的一课,不是一个自己的生命的重生吗?

主持人:我觉得法师又要随喜,我觉得这个太好了。

宗舜法师:就让大家唤醒生命吗?咱们的生命从六岁开始,又回到了小班,又到小学,又一步一步再佛法上进步到高中大学,然后我们将来最终究竟解脱成佛,这就是我们的说,你教导父母,你让父母知道能学佛,帮他创造条件,让他到寺院里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特别是我们信佛的年轻人,把他们从无神论范围里面,引导到我们现在佛教的众信中间来,这应当是一个大孝。

主持人:因为现在,其实说中国是没有信仰的,就是很少人有信仰,所以以前的老人,那个年代过来的,可能也就是受时代的影响,没有这种信仰,所以刚才法师您说的这个方法太好了,所以我们家是老革命,我父母他们都是干部,就没有信仰。

宗舜法师:与其那样子数着日子等死,不如咱们很光明的盼着成就的那一天。

主持人:确实,太好了。

王菁华:没错,这个就是重新换了一种活法,而且就是等于你灵魂有了一个归宿和依托,他就不怕死了,其实真正的做到了不怕死,否则大家会避而不谈。

主持人:刚才我说就没有信仰这块,因为我父亲生前时候还教导我说什么叫孝?他说孝你也不用说特别铺张,他说孝经里面讲是什么呢?就是你力所能及你能做到什么程度,你就做什么程度,他说孝经里也是说,什么什么样的级别,比如说士大夫,什么爵位的,或者什么都是有不同的做的方法,庶人就不用做。

所以那时候灌输的是我这种思想,但是所以,现在跟我母亲我就有点说不通,我说要做什么就说不通。

王菁华:你先让他从抄经开始。

主持人:对。

王菁华:我觉得先练书法,先学佛,先练书法他喜欢,投其所好。

主持人:我觉得真的这很书生。

王菁华:老人他在写,你看我妈妈现在他就是在抄经,而且他抄的很欢喜,抄的特别欢喜,就是他在那描呢,他就把他当成一种像艺术作品一样,他有很多感受就已经出来了,他说我特别高兴,我睡睡觉要起来,不行,我还有几页没写完。

主持人:就偏像幼儿园似的。

王菁华:就变成这样。

主持人:刚学的时候那种欢喜。

王菁华:其实就很好。

主持人:真是太好了。

宗舜法师:我自己的母亲也是的,他就绣十字绣,这么些年了已经绣好几十幅,都是各种,一开始绣那些花,我就跟他说你可以绣点佛像,他就可以爱上绣佛,就绣各个版本的佛像,观音菩萨好多种。

王菁华:真棒,随喜,这个功德不得了。

宗舜法师:所以我觉得用这些方法能够。

王菁华:恰巧方便一点。

宗舜法师:用这些方法来教导他们,他们一定会感觉到生命生活又重新开始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宗舜法师 王菁华 王乾宇 父母学佛 孝道 重获新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大孝就是引导父母学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4/1ec8385b-e95a-4281-aa12-9acee6efb073.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