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禅宗十供养: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顺父母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那么佛祖是如何孝敬父母的;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什么才真正是大孝;当前环境下子女又该怎样做?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

导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顺父母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那么佛祖是如何孝敬父母的;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什么才真正是大孝;当前环境下子女又该怎样做?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师与著名演员王菁华女士,让我们一边品茗一边谈谈如何尽孝。

禅宗十供养: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

主持人:每次喝这个碧螺春的时候,我都想起我父亲,因为我父亲是比较爱好这个碧螺春,这次扫墓的时候,我也给他带了点,过去供。

王菁华:祭祖。

主持人:祭祖。

宗舜法师:您会把他都这样泡好。

主持人:不是,我是干茶。

宗舜法师:就搁在坟前。

主持人:对。就放在那就完了。

宗舜法师:我们禅宗也有这样的祭祖的一些仪式,也是在这样子的,比如清明的时候,会在祖师殿,供养祖师的历代的寺院的这些祖师们,会有除了正常的香花等等这些东西以外,也会泡一碗茶,这个风俗还是从唐宋一直继承下来的,过去唐代这个煎茶、宋代点茶,包括后来散泡,他都有一个重要的茶理,就是献一碗茶表示对供佛也可以,供茶也可以,供祖先也可以,所以往往会有这样的一个茶碗。

在禅宗的供养里面,一般的大家现在就,大家都知道是密宗有八供,水、花、香、灯、涂、食、乐,他要供这八样东西,就供两碗水,然后花、香,这些灯什么的,但是在禅宗,他一般就讲十供养,十种,那里面有叫香、花、灯、涂,就是涂香,有点近似今天的香水,就是涂在身上。

王菁华:熏香那种。

宗舜法师:对。他是涂抹在身上,沐浴之后涂抹在身上一个是驱蚊虫,第二个也有保护皮肤的作用,还是因为价格比较昂贵,他还能够彰显自己的身份,所以在八关斋戒的时候,他会禁止涂香,觉得出家人不能涂香。

主持人:不能坐大床。

宗舜法师:不能坐高广大床。涂香供佛可以,还有水果,这是前五样,第六样就是茶,茶、食、宝、珠、衣,一碗茶,食物吃的东西,宝就是珍宝,珠就是佛珠。

王菁华:衣,衣服,僧衣。

宗舜法师:僧衣,袈裟,就是花香灯涂果茶食宝珠衣,就是在佛前陈列这样的十样,这是我们禅宗的供养,跟其他的不一样了。

主持人:一般民间来供,比方说拜祖先,祭祀,就是祭祖的时候,也供养的时候,主要是考虑到祖先,中国有这么一句话,叫我祖有德,祖德泽我,我德泽后人,大体上是,这就算是祭祖的一个意义,在中国来说,比方说百善孝为先,那么祭祀,祭祖实际上都是,算是一个孝道的一个体现。

相关专题: 凤凰茶馆第九期:别让你的孝心“迟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宗舜法师 王菁华 王乾宇 供养 供佛 碧螺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禅宗十供养都有哪些讲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4/e4ae5fd4-7bd0-4334-820e-b575a003e02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