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为何要供水 供茶和供水有区别吗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顺父母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那么佛祖是如何孝敬父母的;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什么才真正是大孝;当前环境下子女又该怎样做?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

导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顺父母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那么佛祖是如何孝敬父母的;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什么才真正是大孝;当前环境下子女又该怎样做?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师与著名演员王菁华女士,让我们一边品茗一边谈谈如何尽孝。

佛教为何要供水 供茶和供水有区别吗?

宗舜法师:我们讲佛教里面就是你要通过供养三宝,比如说像刚才说的点灯,供茶,用这个来做这样的一个供养,供养的仪式,你们刚才讲到的供水,供水一般是大家常常说,我们可以要供很多的水,一碗水,三碗水像大杯水,有的供一碗,有的供三碗,就是念大悲咒供的这个,还有供七碗水,有的是有加行,甚至要供满十万。

这些数字在佛教里面一般来讲,清水他是代表忏悔,就是我们自己忏悔自己的罪业,忏悔自己的罪业,就好像是,我要成为一个法器,要杯子喝茶,我先要把这个杯子清洗干净,再才能够承受这个甘露,否则的话甘露也会变成一个污浊不堪的,所以他通过修忏悔的方法供水,代表这样一个含义。

供茶,他是培植福报的,他是相当于供食物这一类的东西,饮料,食物,所以他是用来修福报的,修福用的,再加上禅宗偏爱茶,禅茶跟禅宗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祖师们生前常吃的这碗茶来供养他,这也是后人遵循自己的先辈所做,不改孝道的一种方法。

王菁华:您说,就是说现在好多年轻人,就是特别的忙碌,包括现在咱们都已经写上,甚至都要变成一种法律规定了,说你必须得常回家看看,要不然你过年也不回家,老人都在等,就是说,大家出去忙碌的主要原因无非就是为了把自己的生活,多赚点钱,奔事业,然后把自己的生活改善的好一点,就是说想多发财,也就是说想大大的福报。

主持人:求福报,求人天福报。

王菁华:求人天福报,这也是无可厚非,因为你生活在人世间,就是说法师就是,其实应该最大的福报是在你的恩田里耕。

宗舜法师:就是你的父母。

王菁华:对。这就是应该其实要把孝道提起来,就是这样的话你才能够,才就是要回家跟父母连根,还有除了祭祖,供养三宝,福报也很大,非常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宗舜法师 王菁华 王乾宇 供佛 供茶 供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佛教为何供水 供茶供水有区别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4/c593e09a-4799-4796-b338-ee958ca472e8.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