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宗舜法师:帮助别人就像种田 越种越有收获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顺父母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那么佛祖是如何孝敬父母的;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什么才真正是大孝;当前环境下子女又该怎样做?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

导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顺父母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那么佛祖是如何孝敬父母的;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什么才真正是大孝;当前环境下子女又该怎样做?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师与著名演员王菁华女士,让我们一边品茗一边谈谈如何尽孝。

宗舜法师:帮助别人就像种田 越种越有收获

宗舜法师:菁华刚才说的很专业的一个词,恩田,田就是田地,就我们耕种他,就一定能够开花结果,长出功德的花果来,就是佛教把这个比喻成田地,我们讲有恩田,有净田,有悲田,他有不同的田地的,比如说与我们有恩的就叫恩田,父母生育我们。

主持人:生育之恩。

宗舜法师:还有一些穷人,贫穷的人,或者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他叫悲田,就是我们培养我们慈悲心,我们去帮助他,我们去种养。

王菁华:就是现在大家做了好多慈善事业属于。

宗舜法师:种悲田,像这种孝敬父母也是一个报恩之心,所以他叫种恩田,你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你的收成从哪里来?你的美好的生活从哪里来?那就像耕田,你如果不去耕种,到了秋天不可能有收成,同样你一个对父母、师长和周围的人都非常吝惜,刻薄寡恩少义的这样的一个人,你说他如何能够得到现实生活的人脉。

王菁华:不可能。

宗舜法师:不可能。

王菁华:所以他怎么去忙碌也没用。

宗舜法师:没错。

主持人:因果关系。

宗舜法师:颠倒的因果关系,就是你身边原本有很多发财,就是田能生长果子,你有极多发财的机会,结果被你抛弃了,所以他们曾经讲过很多小故事,很有意思,什么样的人会发财,就是每天一毛钱,两毛钱,一块钱在地上都会捡的人,这样的人会发财,说他并不代表他吝啬,而是代表他对财富重视。

王菁华:珍惜。

宗舜法师:你珍惜这个财,那么财也自然会眷顾你,你每天都是奢侈,浪费,不在乎,或者把钱都花在这些根本不应该的地方,忽略了种福田,你想这样的人,福报怎么可能有。

王菁华:不可能有。因为你都挥霍,你入不敷出,你挥霍的太多了,其实包括现在说的这个光盘行动,就是我们对粮食的这种珍爱,包括就像您说的水的这种珍爱,因为我们还要给子孙后代要留,你不能用尽枯竭,就是说你不能做尽事,也不能做绝事,所有的这些东西我们都要考虑到,除了我们身后以外还有子孙万代,所以像法师讲的这些,我们真的应该,年轻人好好看看这个节目,知道怎么样去,我怎么样去赚钱,我应该先把这个恩田耕好了之后,我自然就好的运气就来了,自然你就有好的工作了,也有好的机会了,是这个意思吧。

宗舜法师: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宗舜法师 王菁华 王乾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帮助别人就像种田 越种越有收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4/d8d41ebe-b18b-4d2c-ac1b-9761319e4eb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