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师父的茶 草木有情之滇红

2013年02月08日 11: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

静一:我们喝的是来自草木有情的滇红。

定空法师:你觉得味道怎么样?

静一:我觉得有一点点比较厚实的感觉,淳厚的感觉。

王文国:木气很重,一般很少能喝到这个。

静一:其实我真的是自己的感受,我觉得好厚的一款茶。

定空法师:对,茶我觉得首先就要厚,就像人生像是厚厚的一本书一样。

静一:文化也是要厚重。

定空法师:因为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不像流行一闪而过,所以它是厚重的,茶也一样,需要厚重。

静一:刚才我们说到唐朝的盛世,讲到很多人来到我们大唐的首都西安,来研究茶道,来传承茶道。

王文国:没错,当时国家经过战乱也好,要恢复农业、恢复经济,对茶特别重视,那个时候也有一些茶的税,更重要的,国家也颁布了一个禁酒令,废酒。

王文国:这个其实是值得推广的,我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有这种情况,其实值得推广,酒只能使人越来越失去理性,茶使人越来越清醒,所以我们对喝茶是非常推崇的。

静一:当时我们就在想,这个南方到底是哪,现在这个茶,普遍生长的就是可以说长江沿岸,比如说这边从安徽,到四川,到江西,到福建都有茶,但是更重要的茶产地。

王文国:他应该说是巴蜀,当时叫巴蜀那一带,后期就是茶的产地,就是刚才您说的这几个地方作为中心,后来国家政策上有变迁,又到了另外一个地方作为像福建的建安,又有这么一个讲法,但是传统意义上讲,南方有嘉木。在巴蜀一带。纬度大概18到38,这个气候是最适合茶的生长,因为它湿润、有雾气,这个茶最喜欢雾。

静一:茶是雾中花。所以刚才法师一开始讲,为什么我们的滇红能够这么浪漫,也是在这个云海。

定空法师:这款滇红生长的那个山的海拔,就有1700米左右。应该说常年有雾,青山绿水,没有任何的污染,因为我去过那个产地,产地我去过,这个茶是我从山上带回来的。

静一:我们看一下这个草木有情,这个名字非常让人能够产生联想。

定空法师:草木有情。这是一个章。

王文国:这个草木有情,是不是就是咱们的茶字?

定空法师:是。

王文国:上面是“草”下边是“木”,中间有情,有情就是人嘛。

定空法师:对。因为佛教里面把生命分为两种,一种叫做无情,一种叫有情,其实按现在可以大概的比类,动物跟其他的类别,所有动物类的,我们都叫有情众生,就是有思想、有生命的这种,人也是其中的一个,所以它拼起来,像刚才王老师说的,拼起来它就是一个茶字。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师父 草木有情 滇红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