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显与青岛的不解之缘:回归故国第一站

2012年09月10日 11:3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孙德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一届青岛市政协主席:孙德汉(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鲜为人知,1600年前,东晋高僧法显远涉重洋,历尽艰险,九死一生,漂泊至青岛即墨崂山(古青州长广郡牢山)附近登陆,成为古今中外的一个空前的,也可能是绝后的伟大壮举。 

法显首先是位佛学家。他的名著《法显传》(佛国记)首句即曰:“法显昔在长安,慨律藏残缺”。法显(约337年-422年)俗姓龚,平阳郡武阳(今山西襄垣)人。他出身贫寒,3岁出家,少年又丧父母。10岁时,他对佛教的信仰已非常虔诚,时有“志行明敏、仪轨整肃”之称誉。20岁法显受大戒,65岁时由长安陆路西行取经 (印度),寻求正法,78岁从狮子国(现斯里兰卡)搭商船经海路曲折回国,尤其是风雨交加、惊涛骇浪,行船屡有故障,且迷失航向,为减轻载重,船上人纷纷将一些重度物品抛下大海,惟有法显全身心地紧紧抱着所有经卷,以命护经,口中时时念着 “我远行求法,愿威神归流,得到所止”。佛门求学正法长达83年。 

法显是位翻译家。法显的主要功德在于取经和翻译。《法显传》在世界上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尤其表现在它的外文译本之多。《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中指出:“故海陆并遵,广游西土,留学天竺,携经而返者,恐以法显为第一人。”法显携归翻译的戒律促进了佛教的持久发展。法显海归漂泊在即墨崂山附近登陆后就开始着手编译经文,不分昼夜,在他临终前的七年多时间里,总是紧张艰苦地进行翻译经典的工作,共译出了6部63卷,计一百万多言。他译的《摩诃僧诋律》,也叫“大亥律”,为五大佛教戒律之一,对后来国际佛教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法显是位探险家。《法显传》可以说是探险家的历险记,是中国古代中亚、印度、南洋第一部完整的旅行记。翻越了大山、大海、大沙漠;亲历了荒无人烟、白骨遍地、野兽成群、风雨雷电、冰雪大川、惊涛骇浪、风餐露宿、昼爬夜行。在外13年间,经历了人们难以想象的艰辛痛苦和惊险,正如其后来所忆“顾寻所经,不觉心动流汗”。他说,四顾茫茫,莫测所之,惟视日以准东西,望人骨以标行路耳,山路艰危壁立千仞。有一次法显独留山中,烧香礼拜,翘感旧迹如睹圣仪。至夜,有三只黑狮子来蹲在法显面前,舐唇摇尾,法显诵经不辍,一心念佛,狮子乃低头下尾,伏在法显足前,法显以手摩之,咒曰:若欲相害,待我诵竟,若见试者,可便退矣。狮子良久乃去。近代学者梁启超说:“法显横雪山而入天竺(印度)赍佛典多种以归,喜佛国之人,我国人至印度者,此为第一。” 

法显是位航海家。《法显传》是印度洋、太平洋、中国南海交通史上的巨著。与法显同行的僧人一路上或死或留印度,但他不忘汉地,仍坚持取海路而单身回国,他由东印度的德姆卢克港搭乘商船到狮子国(今斯里兰卡)留二年,续得经本,再乘船东归,中途经苏门答腊岛、爪哇岛,又换船北航,经中国南海,经过台湾海峡、东海、黄海到即墨崂山附近登陆。《法显传》对信风和航船的详细描述和系统记载,成为中国乃至中亚南亚最早的航海记录。法显是位外交家。法显在长达13年的日日夜夜,完成了穿行亚洲大陆,又经南洋海路漂泊回国的惊人壮举。他经河西走廊出阳关,穿沙漠,翻雪山,取道印度河流域,经巴基斯坦入阿富汗,后入恒河流域,又穿印度、尼泊尔,后到斯里兰卡、马六甲海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中国南海、巴士海峡、台湾海峡、东海、黄海,历经三十多个国家地区,面对各国各阶层,他刻苦学习并精通了印度语,学习了相关国家民族的语言,用于对外交流,他经历的地域非常广阔,对所经的中亚、印度、南洋约三十国的政治、外交、地理、交通、宗教、文化、物产风俗乃至社会经济等都有所述及。 

法显是位史学家。《法显传》在世界学术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不仅是一部传记文学的杰作,而且是一部重要的历史文献,是研究当时西域和印度历史的极为重要的史料。文中所记载的中国西域及中亚南亚等地区的情形,可以弥补史书的不足。《法显传》还详尽地记述了印度的佛教古迹和僧侣生活,后来被佛教徒们作为佛学典籍著录引用。研究印度及东南亚古代史的专家包括印度等国学者在内,都视之为瑰宝。法显的西行求法影响远远超出了佛界和国界,对中外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有志者事竟成。法显的壮举泣鬼神,法显的精神动天地,世界公认!他小有大志、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知难而进、一心求法,他志向远大、不忘祖国、报效华夏,他勇于探索、百折不挠。鲁迅曾赞誉:“法显是中华民族之脊梁。” 孔子曰:“见贤思齐。”历史的渊源把法显精神和青岛文化紧密连在一起。青岛是这位伟大的求法先驱者,陆路西行,海上回归第一人的第一站。法显精神永存!这种精神的文化底蕴内涵,很值得我们去深刻探索、思考,深邃挖掘、弘扬。法显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的伟大和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风骨以及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髓品质。我们学习古人就是要学习其精神和毅力。 

今年8月30日(农历七月十四)是法显西行海归1600周年,青岛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挖掘这段历史,弘扬青岛历史文化的纪念活动,客观地、本原地使青岛这个近代取名的城市,富有更多、更丰、更厚的文化传统内涵,使文化旅游产业得到更好的融合和发展;使世人更加明白,青岛有历史、有文化、有文明,不仅有近代和现代的辉煌,更有着远古和古代的灿烂!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法显 故国 青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