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治学态度与方法受益于中华传统文化

2011年09月16日 15:4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回顾以往学术研究的历程,就佛教研究来说,方立天教授的治学态度主要是秉持“中国本位”和“心性体会”两条原则;在治学方法上,是运用以分析方法和比较研究方法为主的哲学研究法。所谓“中国本位”的态度,是基于中国人对待外来佛教的根本立场而形成的特定的治学原则。中国人是以先前本国文化结构即先入之见去理解佛教的,是以中国人的实际需要和精神需求去对待佛教的,是以中国儒、道本土文化去改造佛教的。中国人这种对待外来佛教的文化立场,决定了方立天教授观察、探究佛教的视角和态度,认为外来佛教只有适应中国环境,才能在中国流传发展、开花结果,也就是外来佛教一定要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实际相结合、相适应,接受中国环境的影响和改造,才能在中国产生持久的影响和作用。 

佛教作为宗教文化,正如汤用彤先生所讲的,同时包含宗教与哲学两个方面。作为宗教,佛教具有深邃的哲学思想;作为哲学,佛教具有强烈的宗教情绪。因此,对佛教宗教方面的研究,必须具有“同情的默应”;对佛教哲学方面的研究,应该具有“心性的体会”。这一点构成方立天教授研究佛教的又一重要原则。 

在学术研究方法方面,方立天教授采用了文献研究法和历史研究法,但主要是采用哲学问题研究法,即是以哲学问题为纲来叙述哲学重要问题的源流演变。此法能够比较清晰地阐明哲学问题的形成、争论、演变和解决的历史过程,比较容易体现历史与逻辑的统一。

如何进行中国佛教哲学问题的研究?方立天教授根据自己的实践,总结为八条:结合现代哲学发展的要求,筛选、归结中国佛教的重大哲学问题,构筑中国佛教哲学的思想体系;运用现代语言,诠释中国佛教哲学的概念、范畴;寻究中国佛教哲学思想的原来意义;体会中国佛教某些哲学语言的言外之意;探索中国佛教哲学思想的发展规律;总结中国佛教哲学理论思维成果;进行比较研究,以把握中国佛教哲学的思想特色;阐发中国佛教哲学的现代价值与意义。这八条是方立天教授的佛教哲学问题研究方法的初步总结。 

长期从事人文学科学术研究,对方立天教授个人的安身立命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思想使他受用终身:使日常生活富有人文精神,使生命质量有了提高,使人生追求更有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佛教哲学 方立天 态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