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灵鹫山开山30年大事记

2013年06月27日 17:5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台湾灵鹫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1. 1983/09 开山和尚心道法师至福隆荖兰山继续断食闭关的苦修,初于普陀岩,后于普陀岩后山觅得一天然石洞,取此洞名为“法华洞”,为灵鹫山开山的缘起。

2. 1984/07/17 灵鹫山无生道场开山圣殿于农历6月19日观音成道日落成开光,开启灵鹫山“传承诸佛法、利益一切众”之志业。

3. 1987/06  灵鹫山首次举办僧众断食禅三;同年11月举办一般社会大众“断食禅三”活动。之后,灵鹫山每年均定期举办僧众精进闭关与一般大众均可参与的云水禅,树立修行实践、弘传禅法之道风。

4. 1989/06 成立财团法人灵鹫山般若文教基金会,以“关怀生命、提升心灵、佛法普及化”为宗旨,设立五大(教育、文化传播等)文化净土之愿景,并以筹建世界宗教博物馆为首要志业。

5. 1990/09 灵鹫山教团成立“护法会”组织,遵循师父“以生命服务生命,生命奉献生命”及“播撒正觉的种子”为使命,弘扬佛法、利益众生。应机发展,陆续于海内外成立分会及据点,实乃教团之核心力量。

6. 1991/03 于宜兰启建首场对外大型法会“万灯供佛大悲法会”,奠定灵鹫山在各地弘扬佛法之基础。

7. 1993/08  举办“世界宗教博物馆筹备处”成立大会,并提倡“尊重每一个信仰、包容每一个族群、博爱每一个生命”的理念,亦于此时成立世界宗教博物馆荣誉董事会。

8. 1994/06 心道法师应法国跨文化基金会之邀前往北非突尼西亚参加“宇宙间不可知的神性”国际会议,首度展开国际跨宗教交流之行。此后,心道法师屡获邀参加国际跨宗教交流会议。

9. 1994/08 于台中启建首场“水陆空大法会”。来年移往桃园巨蛋体育馆启建迄今,以“悲愿、严谨、平等”之精神,让世人体悟水陆法会,是一场以慈悲心跨越时空的生命大和解、以净信心庄严当下的大共修,也是一场最难能可贵的生命礼俗见学的场域。广获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肯定,至2013年迈入第20年。

10. 1997/04 心道法师获邀赴英国伦敦参加“圣乔治日”庆典活动──“圣地计划”的首次典礼,这是师父首度于国际间表达对宗教文化圣迹保护议题的关心与支持,日后不仅支持阿富汗巴米扬大佛的修复计划,更于缅甸资助佛塔古迹修复工作至今。

11. 1999/12 心道法师受邀至南非开普敦首度参加第三届“世界宗教会议”,于会中发表“千禧年的心灵挑战-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回应”及“二十一世纪的佛教”两场演讲,推动筹建世界宗教博物馆之举,被誉为21世纪全球宗教界给人类的最佳献礼。

12. 2000/07 心道法师应邀前往河北赵州禅师祖庭柏林禅寺教授禅修,与方丈净慧老和尚于赵州祖师塔前合植一株柏树,表禅门传承,并获赠赵州禅师所种植之树的树根作为传承的纪念。

13. 2000/08 心道法师受邀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千禧年世界宗教领袖和平高峰会议”,并签署“包容与无暴力承诺”和平宣言,并于大会开幕时刻以慈悲、沈稳、宏亮的咒音──〈六字大明咒〉,为全球人类祈福,这是联合国首次以宗教的议题出现在总部,为人类困境把脉与祈祷。

14.2001/11/09  座落于台湾新北市永和区的世界宗教博物馆开馆举办启用大典,同时宣布十一月九日为世界宗教和谐日,以纪念当年九一一的冲突悲剧。当时连续举办祈福大会及全球圣迹维护国际会议等活动,以为庆祝。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开馆,标举出心道法师推动世界和平、宗教和平的理念,有了具体成果;同时,也成为日后推动宗教对话、消弭对立冲突的有力平台台。

15.2002/03 于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展开首场“回佛对谈”,希望透过跨宗教对话的交流,促进不同宗教间的认识与了解,化解因误解而产生的冲突与对立,谋求和平的契机。到2013年,回佛对谈已举办13场,包括纽约、雅加达、吉隆坡、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德黑兰、巴塞隆纳、北京、台北、纽约联合国总部、墨尔本、拉达克等世界各地举办此一对谈,成为当今掌握回佛议题的主要权威。

16.2002/06 世界宗教博物馆于纽约联合国注册成立“爱与和平地球家”国际非政府组织,藉以推动国际交流,促进“爱与和平”理想的实现。

17.2003/04 于罗东运动公园举办“断食之爱万人禅修—噶玛兰心灵飨宴之夜”,心道法师带领大众一同宁静禅修。2008年起扩大为“宁静运动”,推动“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理念,以心道法师的平安禅,呼吁世人随时、随处宁静心灵,让心和谐,世界和平。

18. 2003/05 世界宗教博物馆、“爱与和平地球家(GFLP)”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共同于巴黎UNESCO总部举办第四场“回佛对谈—全球伦理与善治”国际会议,适逢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初,引起世人对这场跨宗教、跨文明间对谈的重视与肯定。

19. 2003/09 灵鹫山开办“三乘佛学院”,学院以汉传、藏传和南传三乘合一为学风,配合戒、定、慧三学与心道法师之教育思想,并有禅修行门,让学员达成福慧双修、解行并重的实践成果。

20. 2005/01 心道法师邀集台湾九大宗教代表召开南亚大海啸宗教联合劝募记者会,以援助南亚海啸灾民。此劝募赈灾模式,为未来跨宗教交流合作带来新的可能,并将爱与和平、地球一家的理念带入崭新的思维,成为跨宗教合作的良好典范。

21. 2005/09  心道法师受邀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发表“从本地风光到华严世界”演说,阐述灵鹫山开山以来的文化理念与国际宗教交流理念及经验。此次演讲,灵鹫山与北京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往后两岸从事文化交流、佛学学术探讨奠下厚实基础。

22. 2006/08  灵鹫山首次于香港启建“水陆空大法会”,这是广受各界重视、肯定,并接引无数众生进入佛法殿堂的灵鹫山水陆空大法会首次至海外启建。之后,灵鹫山陆续于新加坡、香港、江西百丈禅寺等地启建水陆空大法会,将延续千年的中国忏法弘传海内外。

23. 2008/02 世界宗教博物馆首度举办跨宗教新春祈福茶会,秉持“爱是我们共同的真理;和平是我们永恒的渴望”信念,连结各宗教友谊,转化成为世界祈福的大爱愿力,之后,每年的新春祈福会成为台湾宗教关怀社会的象征。

24. 2008/04  灵鹫山“宁静运动”首度于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园举办,“宁静运动”以减音、减碳、减食的三减概念出发,提倡宁静、爱心、对话、素食、再生、节能、减碳、节水、绿化等九大生活主张;更以禅为主体,连结佛法与生活,运用平安禅,让与会大众体会心宁静之美。灵鹫山每年举办“宁静运动”,结合环保、跨宗教交流等议题,并曾于澳洲墨尔本世界宗教大会上,带领与会贵宾体会一分钟平安禅,以“宁静”为献礼,为世界祈福。

25.2009/07 英国伯明翰市、伯明翰大学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计划复制世界宗教博物馆,特别邀请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心道法师出席担任英国“伯明翰世界宗教博物馆筹委会”主席,主持讨论如何复制“尊重、包容、博爱”的博物馆创馆精神,象征世界宗教博物馆推动宗教和谐,追求“爱与和平地球一家”的理念广获国际社会的肯定与认同。

26. 2011/04  2013/05 心道法师受邀前往德国慕尼黑传授平安禅并分享禅修体验。并于2013年,心道法师再度受邀赴德进行为期5天的禅修教授,将中国禅法与禅的机智传向欧洲大陆。

27. 2011/05 灵鹫山迎请普陀山普济寺主尊毘卢观音重铸身,安座福隆总本山,心道法师并与普陀山普济寺住持道慈长老签订观音文化交流备忘录,将于2013年致赠灵鹫山观音复制像予普陀山安奉于梵音洞。

28. 2011/07  自2011年开始,藉由心宁静情绪管理教学研习营的培训,灵鹫山于小学、国中、高中校园推广心宁静运动,结合心道法师的一分钟平安禅“深呼吸、合掌、放松、宁静下来、将心回到原点」的宁静口诀,以及生命教育,让宁静的种子在孩童及年轻学子的心灵当中滋长。

29. 2011/11  世界宗教博物馆为庆祝开馆十周年,举办宗教祈福大会以及“心和平之夜”晚会;并与北京首都博物馆首度合作策划“智慧华严──首都博物馆佛教文物珍藏特展”。来年(2012年),世界宗教博物馆与北京首都博物馆再次合作,于首都博物馆展出“世界宗教博物馆宗教艺术文化特展”。

30. 2012/04 灵鹫山启建“21日百万大悲咒愿力闭关”,心道法师与四众弟子同时入关持诵〈大悲咒〉,共祈地球平安。为了延续众人愿力,回向地球平安,灵鹫山于2013年6月再次举办此一大悲咒愿力闭关。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世界宗教 灵鹫 心道法师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