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了意法师:我的出家因缘

2013年07月02日 14:4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3年6月23日,在台湾灵鹫山大悲闭关21圆满回向大法会上,凤凰网华人佛教专访了世界宗教博物馆发展基金会执行长了意法师。作为首批跟随心道法师出家的比丘尼,她见证了灵鹫山及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也是心道法师“尊重、包容、博爱”理念的传承者。了意法师特意与我们分享了她出家的因缘及对心道法师的认识。以下为对话内容文字实录:

我在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认识一个学长,他是跟师傅出家的第一位大师兄法信法师(音)。他跟我们说心道法师在这里闭关,那时候是学生,感觉好奇就来到这里。当时师父正在山洞里进行两年的断食闭关,我来的时候,山上只有师父和一位护关弟子。这里一片的宁静,我们非常高兴。因为晚上没有水没有电,所以大家就在海天一色的环境里谈佛法。当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师父不太理我们,我们跟师父说想求法,师父就说:年轻人,你们觉得佛法能做什么用,如果你们把学佛当作看电影,发泄心情一下而已,是没有办法体会佛法的。我们就觉得这个和尚还不错,很贴切的在生活中运用佛法,所以我忍不住第二个礼拜天又上山了。当时亲近师父其实没有太多的语言,在师父身边就是一种寂静,就好像你就是在观音菩萨的旁边。你的内心是安定的,寂静的,不用语言文字就可以体会什么是寂静的法门。

有一个法门叫般若,就是要你能够在一切法不立的情况下去生活,这是我最初跟师父学习的。你只要有一点点心念,老师都会很快发现,然后找棒喝的机会帮你切断。一直到山上大概有10多个法师以后,师父才正式地举办一次闭关,那次闭关我们除了断食之外,就是师父传寂静修的法门,这是正式有法可立。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了意 法师 出家 因缘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