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陀山净旻法师:普陀山与灵鹫山的深厚因缘

2013年07月02日 14: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3年6月23日,台湾灵鹫山大悲闭关21圆满回向大法会,凤凰网华人佛教在台湾专访了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旻法师。以下为对话内容文字实录:

观音信仰在两晋时期从古印度传到中国,到唐代形成了“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的格局,所以观音信仰是中国佛教的第一信仰。到了唐代,我们普陀山正式成为观音圣地,号称佛选名山。我们认为这是观世音菩萨自己的一个选择。当时日本高僧慧鄂上人,从山西五台山起运观音像,从宁波下海,准备把她请到日本。中途在现在的普陀山阳面出现了铁莲绕舟的现象,他们认为是菩萨不愿意东去,所以就把观音菩萨放到了当时的梅岑山,就是现在的普陀山。从那时开始,普陀山就正式成为中国的观音圣地。

后来历经五朝,就是唐、宋、元、明、清,所以叫“五朝恩赐无双地,四海尊崇第一山”。从国际范围来讲,观音圣地最初在南印度海岛普陀珞珈山,华严金刚中说善财童子南巡,参访了南海普陀珞珈山观自在菩萨。后来随着印度佛教的没落,中国佛教的崛起,这个信仰点就换了,换到我们中国现在的浙江省舟山普陀山;所以历代以来,普陀山的观音信仰是一个世界观音信仰的核心。

我们历来非常重视对台的佛教交流。2011年普陀山跟灵鹫山做了一个非常好的互动,我们专请普济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带队把8.8米高的毗卢观音像的一个小样恭送到台湾的灵鹫山安奉。灵鹫山现在正在山脚下建设道场,将来要供奉一尊大型的毗卢观音像,她就以普济寺的这一尊小毗卢观音宝像作为模型。那么作为回赠,前年灵鹫山就决定要向普陀山赠一尊多罗观音像,这个多罗观音像在佛教界还是不多见的。

这一尊多罗观音像他们已经准备好了,26号就要成行。心道大和尚将带四众弟子把这尊圣像送到普陀山供奉在著名的梵音洞。梵音洞在我们佛教界非常有名,是一个可以瞻礼观音显圣的地方,能亲眼看见观音显圣。那是一个天然的石洞,对应这个石洞建了一个非常精妙的瞻圣阁,站在瞻圣阁里用肉眼祈求可以看到观音显圣,几百年来看见的大有人在。

在这么一个著名的显圣地供奉灵鹫山的多罗观音像,是很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这次我们派了11位法师,来自我们普济寺、法雨寺、慧济寺、还有宝陀讲寺、佛学院等等,组成了一个前期的迎请团。上一次毗卢观音来台,是心道大和尚带队去迎请,这一次是我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来亲自迎请。

普陀山上下都在期待这一件盛事。虽然灵鹫山跟普陀山隔的很远,但是它们有几点是非常巧合的,我们说是天意使然。比如这里叫灵鹫山,我们普济寺后门靠山的地方有一座峰就叫灵鹫焚峰,也叫灵鹫石。这里心道大和尚闭关的一个洞叫法华洞,我们普陀山也有一个法华洞,我们以前的老方丈妙善长老就在法华洞里闭关。所以天造地设,就有这样一种因缘,隔了多少年,自然就走到了一起。我们都觉得非常有法缘,有亲缘。我本人也是第二次上灵鹫山来,在这里感到很亲切。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普陀山 净旻 法师 灵鹫山 深厚 因缘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