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龟化凤驻福地 太仓双凤寺

2012年09月29日 14: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太仓双凤寺(图片来源:凤凰华人佛教摄影:李保华)

江海之滨,上海近邻,由苏(州)太(仓)常(熟)高速双凤镇出口而下,一桥飞架,石牌耸立,这里便是一座历时一千六百多年的庄严古刹──双凤寺了。

太仓市双凤镇的得名,正是源于双凤寺。相传高僧支遁(一名支道林)由京城建康(今南京)一路讲学,来到苏州,至梅李寻访名士瞿硎先生,晚上两人席坐谈经论道,忽见东南方有五色光闪烁。为寻此光源,支遁携其弟子一行,来到常熟南沙,遇一高地,上有两株合抱大树,师徒停下,静坐树侧,观察究竟。半夜,又见树南丈余处,五色光闪射而出。天明后,支遁率众将土掘开,下冒蒸汽,续下掘,现一石函。开函,内藏一对神龟。远近闻讯,咸来围观。众目睽睽下,两神龟化为一对凤凰凌空飞去。支遁后将此事呈奏晋成帝,皇帝看后非常开心,即下诏书赐名“双凤乡”,并在挖掘得到“双凤”的地方敕建寺院,还特地御赐《双凤寺》匾额一块,开创了双凤佛教文化的先河。至此该地方圆百里,得名双凤乡,载诸史志,迹垂千年。

双凤寺始建于晋咸和六年(331年),由河南高僧支遁和尚集缘创建,初名双凤寺,宋祥符年间改称法轮寺。原来的双凤寺占地42亩,有正山门、二门、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东侧有元通殿、地藏殿、延寿堂、禅堂;西侧有藏经楼、罗汉堂、水月轩、荷花池、九曲桥、湖心亭等。双凤寺系苏南著名古刹,民间有该寺拥房1048间之说。1600多年来,双凤寺屡建屡毁,至民国初寺院存房寥寥,1928年太仓县教育局利用余房开设太仓县农村师范学校,1934年师范停办后开设小学校,1945年为扩建双凤小学,将房拆至双小,到1949年解放时,该地已成一片废墟。

2002年春,社会各界重建双凤寺,重建后的双凤寺建筑格局既参考寺庙原貌又结合佛教寺庙的传统布局,充分体现佛教寺庙结构严谨和古色古香的艺术特色,同时设置较多绿化用地,营造宁静幽雅的休闲氛围。建寺首期工程历时三年,金碧辉煌的主殿与杏墙黛瓦的厢房组成的建筑群体,屹立于东市梢的盐铁塘旁,寺前广场上矗立的一座四柱石牌坊及两侧的镂雕龙凤石柱巍峨壮观。入牌坊往东,为天王殿及大雄宝殿。天王殿造型别致。大雄宝殿位于露台之上,面阔七间,内深六界,画栋雕梁,高大恢弘,仰望大殿,让人有肃然起敬之感觉。主殿右侧厢房依次为念佛堂、极乐堂、祖师堂、功德堂;左侧依次为客堂、延寿堂、监院室。殿宇区东部为寺庙生活区,有综合楼、斋堂、餐厅等。

太仓双凤寺现任方丈曙提法师为临济宗第四十六世传人,曙提法师虔心修持,多方参学,在禅宗、天台方面多有深入,现为江苏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神龟 凤凰 太仓 双凤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