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少林寺唁电

2013年02月07日 18:3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惟贤长老治丧委员会:

惊悉惟贤长老圆寂,龙天共悲,谨致以深切哀悼!

惟贤长老是当代中国佛教著名高僧、唯识学泰斗。惟贤长老出家八十一载,一生身体力行体证佛法真谛。惟老童真出家,德行清谨。少小失恃,熟读《四书》、《五经》。少年依止定光法师出家,勤习儒学。法相唯识,熟背古文,完成人格教育。十六岁考入汉藏教理院,成绩优异,太虚大师对其耳提面命并寄予厚望,曾赞曰:汉院学生,尔最聪慧;五年在汉院的学习奠定坚实的佛学基础。二十一岁即开始弘法事业,创办了大觉佛学院,主编《大雄》月刊。迎来送往,不忘诵读经典。其中读《大般若经》发生感应事迹,智慧开启,融通了佛教空有、显密、大小教义。长老运广长舌,作狮子吼,发微妙音,任运弘法,足迹遍及海内外。著书多部,集成《慈云全集》。长老亲近太虚大师数十载,深得大师思想心印真传,毕生以大师之心为心,以大师之行为行,学贯中西,儒释道三家思想融通,倡导八宗平等,践行人间佛教,被教界内外尊为当代著名高僧、法门领袖。

惟贤长老与河南佛教,特别是少林寺宿缘深厚。早在1986年,惟贤长老随四川佛教代表团参访河南佛教,来到祖庭,感慨万千之余留诗数首,“五乳峰前立少林,历经兵?几遭焚。拳僧九保法王宇,怒目金刚镇山门。奇峰形似五叶花,迎接西来一袈裟。山水育灵钟秀气,武功禅定世人夸。”来到塔林,对此祖师大德心生崇敬,而作:“宝塔巍巍矗如林,德留千载慕高僧。幽林香草护灵骨,浊世典型示儿孙。”行至达摩洞,有感而赋:“寒岩敬礼达摩洞,壁影犹存功夫深。梁武不解真圣谛,横江一苇渡迷情。”在惟老的诗句中,字字流露着惟老对少林寺的景仰和崇敬。1995年,少林寺举办建寺1500周年庆典,惟贤长老亲赴少林。1999年,后学荣膺升座,惟老握着我的手,勉励道:“一定要振兴少林,让正法久法”,还作诗一首:“达摩千古留余香,喜遇祖庭又重光。宝座一登狮子吼,武功禅定有横梁。”惟老的话语我一直铭记在心,随后的几年中,惟贤长老多次来到少林寺广宣佛教,对少林寺恢复和发展大加肯定和赞许,不枉惟老对祖庭、对我的期望。惟老更加重视佛教年轻僧人的培养,成就多名少林僧人前往重庆佛学院参学修行,对少林僧人关爱有加,惟老的慈悲和智慧造就了众多僧才。在2007年,少林寺传授近三百年三坛大戒,礼请惟贤长老为得戒和尚。长老为继佛慧命,绍隆佛种,不辞年高,如法如律地为新戒传戒说法,并为同戒录作序,题颂一首“宏伟立戒坛,瞬经三百年。衲子同聚会,威仪习三千。孜孜求戒律,悄然勤坐禅。法门出龙象,苦海撑渡船。”开示新戒严持净戒,精进不懈,深入禅定,普度有情。

惟贤长老一生修行八十余载,广衍法相,花开天下,甘露法雨遍撒世间,辉煌德业普泽四海,实乃当之无愧之法门津梁。

我们应当继承惟老遗愿,以弘法为家务,以利生为己任,饶益众生,利乐有情。

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

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

2013年2月2日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追思 惟贤长老 河南少林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