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见护法师:佛教教育以僧伽教育为基础

2013年06月25日 14:5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见护法师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3年6月13日,闽台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2013年6月14日,海峡论坛闽台佛教圆桌会议,在厦门召开,两岸佛教界300余位法师、学者聚会厦门,直面当代佛教核心问题,共商大计。圆桌会议围绕确定佛教教育目标,创办佛教大学,摒弃传统中的糟粕等两岸佛教界共同关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见护法师就僧伽教育在佛教教育中的地位发表了论文,论文摘要如下:

有一位总统,也是他们国家的缉毒最高主管,那边的毒药、毒品的使用是越来越泛滥,令他非常忧心忡忡。见护就给他讲一个佛教小故事,没想到对他影响非常大,他的女儿也来上课,她说从此之后她的父亲在每一个地方对所有的官员都讲一个故事。几个月之后,他们已经破获了大概两百多宗的种毒品案件。

另外,也是前两个月,我们在罗马成立一个华裔寺,在开光洒净的时候呢,罗马的市长也有来。他说这是华人在罗马所建的第一个佛教寺院,我们罗马市全力支持。

见护自己在美国有生活了20多年,有十年以上的在美国弘法的心得,我们大家在中国讨论佛法,我们要知道说佛法在全世界都非常受尊重。它所代表的是和平与睿智,全世界的有识之士非常认同佛法,这是我们的骄傲,也更是需要我们一直传承下去的。   

我们两岸也在交流佛教,我们在国内看到值得我们台湾学习的地方,那么我相信台湾也有大家可以学习的地方,我们可以相互交流自己的经验。我们开山方丈惟觉大和尚有两个理念来跟大家分享。一个就是教育最重要的还是僧众的教育,僧众的教育是三宝的根本。僧众教育宗旨是以福德、教理跟禅定这三个方向为主,教理就是深入经藏,智慧如海,禅定是实证,是修持实证,是实践的基础,没有深刻的禅定的教育,禅定的体验,佛法领悟是没有办法更进一步的提升。福德就是僧众怎么样弘法,以法来布施,来传给广大的信众。

依这三个方向惟觉大和尚提出了所谓的佛法五元化,一个是佛法的生活化,那生活化包括的是除了僧众的教育还有在家人的教育,僧众教育跟居士教育是共同互惠的一个机制。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精舍,一百个精舍的住持法师必须要能够讲成套的禅修课程,从初级班到中级班,到高级班,用这些佛法来教导居士,所以僧众的培育就变得格外的重要。另外,我们在国外,在美国目前只有七个精舍,每一个精舍的住持必须要能够用英文讲解佛法,还要了解一些国外的文化,这个也是我们新时代的一个挑战。我们不只希望佛法在中国能够兴盛,能够让我们国内更和平,也希望在全世界产生一种和平智慧的力量。   

佛法学术化也很重要。教授、学者对佛法哲理的研究,以及历史典籍的研究,提供一些前所未有的知识,这方面对我们有一些正面的影响,但是某些时候也会产生一种负面的影响。也就是说当学者的观念不是佛说,甚至对佛法失去信心,我想这个就会有一种偏差。所以学者、法师本身必须要深入去了解佛法,需要有一种学术的训练,我们需要一个新机会一个依止。

那么最后一个也是佛法艺术化,佛法教育化,佛法教育化包括学校的教育、家庭教育,僧众教育再加上民族教育,佛法艺术化同样重要,一个优美的佛像往往能够感动人,往往不要任何话就能够让人产生信心、善念、亲近的心。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见护法师 佛教 僧伽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