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济群法师:寺院的基本职能是教

2013年06月25日 14:5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济群法师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3年6月13日,闽台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2013年6月14日,海峡论坛闽台佛教圆桌会议,在厦门召开,两岸佛教界300余位法师、学者聚会厦门,直面当代佛教核心问题,共商大计。圆桌会议围绕确定佛教教育目标,创办佛教大学,摒弃传统中的糟粕等两岸佛教界共同关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济群法师就寺院的基本职能发表了论文,论文摘要如下:

我们对于佛教有共同的认识,首先是我们觉得佛教是这么好。第二我们能够共同的意识到,当今的整个社会是这么样的需要佛法。第三个,我想大家应该也都能够共同的意识到,我们当今的佛教界确实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而解决好这些问题也正是能够让佛法在这个时代发扬光大,同时能够真正造福社会的非常重要的前提,那我们对于佛教的这一份关怀,我想这就是我们两岸佛教界共同的心声。

我们除了有这样美好的愿望之外,我们还需要遵循着佛法的缘起观。所谓的缘起观,就是“如是因,如是果”。所谓如是因,如是果,就是说佛教界需要关心问题太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我们需要围绕这些问题的核心,理出这些问题的核心。我们佛教共同要解决的有哪一些最重要的问题呢?比如说我们佛教的教义究竟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要解决什么问题?围绕着这样问题答案提出他的因,这个因就是缘起。只有找到真正的缘起,我们才能够达到整个佛教界需要达到的一个共同的目的。否则的话我们所有的谈话,很有可能都是泛泛之谈,哪怕当时它可能很轰动。因为佛教界有太多的这种学术会,这种会议多半都表达着大家有很多美好愿望,那真正美好的愿望它就是要有这个正确的因。我们需要这种正确的因形成一种模式化,常规化,制度化,然后我们大家共同来实现,这样才有可能真正的改善佛教。否则的话我们很有可能说一百年,最后结果还是一样的,大家还是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

佛教界需要做的事情我觉得主要还是一个是教育问题,一个是管理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弘法的问题,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教法的三大问题。如果能把三个问题解决好,我想佛教界的所有的问题可能也都能得以解决,就是做好佛教的教育,做好弘法佛教,做好寺院的管理。

在佛法传承的2500年中,直到我们今天,我们要思考如何来继承传统。事实上传统有很多传统,有很多优秀的传统,也有很多陈规陋习。佛教从唐隋走向鼎盛,影响佛教教育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今天的佛学院教育才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种学院的教育跟佛界的传统教育事实上是有很大的距离。所以今天的学院教育存在着太多的问题,它跟佛教传随的真正目标是有距离的,所以这也是我们对学院教育不满意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所在。

真正的佛教教育才是我们要培养的目标。比如说有几个方面,像信仰建设,正见的确立,寺庙的管理,弘法护教的能力等,这才是我们培养僧才的重要的几个内容,但事实上现在的学院化教育与这样的目标有着相当大的距离。所以,现在的佛教教育目的不明确,方法不正确,事实上寺庙的原始职能是教育,真正的职能教育的传播,现在寺庙的职能过于偏向信仰,而忽略了那种教育的基本承担,就是导致佛教信仰趋于肤浅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还有比如说弘法护教的建设,这个在其他宗教里面都有非常广泛研究和很好的实践,而佛教在弘法护教这方面成果很少,虽然大陆以及台湾的佛教界在这一方面有着大量的经验,但是这种经验并没有形成成果,我们两岸佛教可以真正坐在这里,围绕着这些核心问题,共同的针对这些问题来研讨,针对这些核心问题,可以由大陆的佛教界的不同道场,和台湾的佛教界不同山头,对这些问题分别整理编辑。比如说弘法护教如何来做,如何建设寺庙管理层,这些内容我们需要形成一个系列的成果。

佛法弘扬的关键,是教界对这些内容共同探讨形成共识,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再形成一套常规化的教育内容,在常规化的教育内容的基础上,每个道场再形成自己风格的教育内容,我想如果有这样的力量,佛教才有可能真正的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变。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济群法师 佛教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