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泽亮:佛教心性学说在生活中的应用

2013年06月25日 15:1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刘泽亮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3年6月13日,闽台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2013年6月14日,海峡论坛闽台佛教圆桌会议,在厦门召开,两岸佛教界300余位法师、学者聚会厦门,直面当代佛教核心问题,共商大计。会议围绕确定佛教教育目标,创办佛教大学,摒弃传统中的糟粕等两岸佛教界共同关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刘泽亮就佛教心性学说对现代人身心健康的影响发表了论文,论文摘要如下:

我所从事的工作是在大学里面当教师,我每天面对的受众主要是大学生和我的同事,以及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朋友们。所以我的身份在在座的各位法师面前,我是一个在教的居士。但是我在大学里面,大家都知道我研究佛教,所以大家都叫我当法师。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就是佛教的心性是医治我们人生问题非常好的一个药方,但是这么好的药方,它到底好在哪里?   

我身边的朋友和我的学生们,经常在谈到养生之道的时候,他们会关心吃什么样的东西,对滋养色身、对自己很有帮助。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他们会津津乐道。但是一旦谈到说要修心养性的时候,他们往往会觉得,如果我不修心,我不养性,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所以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似乎我们把这个修心养性就当成一种道德评价。

如果作为一种道德评价,我不修身,我不养性,就只是一个关乎到我道德水准高低的问题。那么我不修心、不养性,不关别人的事,也不关我的事。如果我愿意修,我就修,我不愿意修,你也干涉不了我。但是,最近我突然体会到一件事,就是佛教的心性学说,它不是跟我们没关系的,它实际上是医治我们的人身疾病的一个药方,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以须臾离开的。

我们首先从“疾病”这两个字谈起。首先我们来看“疾”跟“病”,这两个字都有一个共同的东西,就是病字头。“疾”的病字头下面是一个有的放矢的矢,我们知道有的放矢的矢,它是一把箭。所以,疾实际上是我们身体上的一种不健康的状况。所谓疾,按中国的造字习惯是一种喻意,比方说我们吃坏东西拉肚子,这个吃坏东西就是一把箭,射向我们身体的箭,它会使我们身体不健康。比方说我们喝酒,酗酒会伤肝,那么这个酗酒就是一把射向我们身体的箭,它会让我们身体不健康。那么“疾”在身体上占身体疾病的多少呢?占10%。

而“病”字是一个病字头里面一个丙,这个丙字的来历,我仔细去考究一番,发现它跟中国的五行说是相关系的。五行说认为:东生木,西生金,北生水,南生火,中间是土居中央。五行说在《皇帝内经》里面是配心、肝、脾、肾、肺,心、肝、脾、肾、肺,五行又可以配甲乙丙丁序列,甲乙是配木,丙丁是配火的。这个丙丁,丙是属于阳火这个穴位。我们如何在大众中弘扬这一生命的佛法呢?通过这样一种弘扬延续佛法的生命,这是我想第一个问题,第一个启示。

第二个启示,如果我们把佛法当作一种宗教的话,这种宗教的关怀,实际上是一种终极的关怀,是一种灵魂的关怀,能够照亮我们的生活。这样一种人性的关怀,实际上是我们最大的一种慈善。我们现在做慈善是济危扶困,这也是一种慈善,但是佛教最厉害的武器应该要发挥它的长处,它对灵魂的关怀,这是一种最大的慈善。最后,如果我们把佛教的心性学问运用到现实中,如果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强大的内心,就是不怨恨劳烦,就没有谁能够伤害到我们。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刘泽亮 佛教 佛教教育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