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贤度法师:佛教教育更需要一宗深入式的教育

2013年06月25日 15:1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贤度法师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3年6月13日,闽台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2013年6月14日,海峡论坛闽台佛教圆桌会议,在厦门召开,两岸佛教界300余位法师、学者聚会厦门,直面当代佛教核心问题,共商大计。会议围绕确定佛教教育目标,创办佛教大学,摒弃传统中的糟粕等两岸佛教界共同关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贤度法师就佛教需要怎样的教育模式发表了论文,论文摘要如下:

中国大陆的佛教是具备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台湾许多法师也是具备了沿袭这种悠扬传统的基础,如果能够将这些深厚佛教资产小心呵护并加强佛教教育,则必能为佛教造就出许多的佛门龙象及佛教教育专业人才。   

一直以来,佛教教育工作存在不少问题,除了经费、师资外,还存在着招生不足、佛教教材各自为政,良莠不齐等问题,很多时候,我们是不断在错误中学习。但是这些问题为僧侣往后的发展提供了无比的捷径,尤其近一二十年来,许多寺院所附设的佛学院,选择继承宗派祖师所流传下来的传承跟道风,强调走向专宗一门的教学体系,如华严、天台、禅、净土,首先将各层规划着重在各宗派所依的经典,祖师的著作及哲学思想,及独特的修行法门,培养一门深入的专业人才,而非一般佛教的空才。   

而师资方面已选择由道场、学院一脉相承所培养出来的后继人才,或与宗门领域有深度钻研的学者专家来担当。而学生也可以从大学程度提升到研究所的程度。其目的在于造就出佛教高级专业教学及学术研究的人才,以面对高科技、高学历、高知识环境的转变及需求。用佛教高深哲理,以更专精的学术涵养迎接21世纪,并且训练学生在毕业后,能够直接投入各项佛法教育文化慈善事业。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贤度法师 佛教 佛教教育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