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慈法师:学僧道心培养的方法和技巧

2013年06月25日 15:0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印慈法师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3年6月13日,闽台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2013年6月14日,海峡论坛闽台佛教圆桌会议,在厦门召开,两岸佛教界300余位法师、学者聚会厦门,直面当代佛教核心问题,共商大计。会议围绕确定佛教教育目标,创办佛教大学,摒弃传统中的糟粕等两岸佛教界共同关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印慈法师就学僧道心培养的方法与技术发表了论文,论文摘要如下:

道心到底意味着什么?它有哪些内涵?如果这个不界定清楚的话,我们来谈道心的建设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如何来判定一个人有没有道心,他的道心是强还是弱,可以看这个人他是不是对菩提有深刻地体会,他是不是真心向于佛法,真心向于解脱。在判断的时候,他是不是以解脱为判断标准等等。

道心,简单地说就是求道之心,道心包含两种,出离心和菩提心。作为佛学院的学生,至少应该具备出离心,而相对说的标准的多数也都是出离心所摄。真正的菩提心其实融摄了出离心,所以我下面所谈的道心,主要针对出离心来说。

那么学生道心培养的方法和技巧,听起来更加强调战术层面上的东西,但是学生道心培养,首先应该获得战略层面上的东西,不然的话,我们来谈方法和技巧意义不大。因为学生就是在佛学的框架下,这种战略重视表现为什么呢?至少应该表现为相关课程和课时的开设,以及在日常更加有效地,耐心细致地引导和训练,包括在考核以及重大知识评定中,道心因素所占的全部等等。

学生道心建设,首先是一个实修范畴的东西,它必然要伴随着身心的深刻变化,所以第一个破例就是旧习惯模式的破坏和新习惯模式的建立,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行为模式发生了变化,这个人的认知也将会发生与之相应的调整。我们佛法的教育中,实际上就蕴含了这个原理的应用,即为无上菩提本,一个人发心出家,进入僧团,他首要遵守佛教的戒律。这种随顺于佛教戒律的行为模式的转变,不仅是僧团生必须的,也是引发个体随顺佛法的认知度的提高,全景清晰浮现在心里,而且有一种非常强大的决定和力量,这种力量要比平时得的力量大得多,这就是从思维引发的一个例子。以思维作为依据,出离心更加坚固,更加真实,也更不容易推脱。

那么第三我要讲的,是旧条件反射的破坏和新条件反射的建立,对于旧的条件反射。这种事情每发生一回,都是对学生道心的一次伤害,从行为模式到认知的一次伤害,如果想要道心坚固升华的话,必须要逃脱的条件反射,方法就是守护根本。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印慈法师 佛教 学僧 佛教教育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