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师范大学刘孝延教授致辞

2013年05月22日 15:4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刘孝延:各位早上好,一点发言的准备都没有,昨天这个玉昆(音)教授跟我说,我感觉有点突然,我刚才看了一下好像他们的发言是每个界别找一个,考虑到教授也找个老师,其实我一点发言的资格都没有,但是我还想说两句,第一就是不想特别感谢这次会议的筹备者,玉辉教授,道坚法师和忠欣教授,在中国张罗起一点事情也不容易,连续张罗了好几次,而且效果多非常的好,还有咱们这个崔主编,就说大家这个合作特别是现在已经是我们因为内地跟港澳的这样的合作也开辟了一个新城市,学界然后有关的机构跟媒体间的合作我觉得非常的好,这是特别的值得我们赞赏的,而且这也是很重要的问题,今天我们来到祖国的地理的最深处,当年重庆作为陪都,日本死活没攻上来,也来到我们自然的深处,我感觉西南很多的气候环境都比北京好的多,我给北京概括了四个字,那个字叫人间地狱。

然后我们也来到有着悠久的阳光文化历史的这样一个文化的深处,那在这里我们面对人类心灵一些问题进行讨论,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这次会议的主题和我们的活动而言,我想也符合源起和创造,应该是一个非常核心的这么一个过程,最近一段时间特别忙,但是后来玉辉老师和忠欣老师说我就来吧。

那么我们知道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发展在悄悄的发生内转,向内心转化,这个内转不是由官方鼓动起来的,而是靠民间自省发动起来的,就是老百姓慢慢的去觉醒,这个劲头大概跟一百年前的这个时候有点差不太多,虽然没有像那个时候搞的那么轰轰烈烈,因为那个时候是个自由的文化,但是现在我们觉得民间的内省这个迹象现在越来越明显。

这个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契机是我们已经获得的一些外在的物质之后,来充实我们内心,使我们自己挺起来的一个最重要的过程,刚才道坚法师提到,就是说我们不要不信仰单一化,用某一种,某一方面的信仰去代替其他的信仰,那么要想实现这样一个途径,就必须依靠民间的自省,就必须造就13亿具有极强的民间个体意识的公民,没有这个就不可能完成民间自省的工作,我们都知道费孝通先生去世前曾经多次强调,就是我们民族要完成文化的自觉,一个民族要是不能完成文化的自觉,这个民族要想完成伟大的复兴那是不可能的,那最后那个梦只能是梦了,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么只有这件事情在某种意义上,就说除了我们说的外来物质前提之外,这才是关乎老百姓自己的事。

我就觉得我们通过努力之后,要把我们自己精神的权利抓到自己的手里,我们每个人都要活出我们自己来,这大概是中国人一个非常严厉的任务,当年侯外庐先生他是马克思主义的史学家,他就说我们这块土地上国民意识晚成,那我们想今天伴随着这样的运动,也就是国民意识不断的提升的重要的标志,到现在为止我们拿到自己的锁命卡才叫身份证,我想有一天把它公民证,这个是很重要的,我们还是按照居民来管理我们自己,这个跟我今天的时代是完全不一致的。

我自己过去一直做科学哲学,或者科学技术哲学,那么最近这几年开始做科学与宗教,在做科学与宗教过程中慢慢的我有那些新的想法,现在我是跟北京的一些朋友在很多地方推动这个叫博物学,推动博物学,我非常赞赏博物学的原则,因为博物学的原则要跟近代以来的数理科学是不一样的,数理科学的原因是讲赢家通吃,博物学的原则是讲的共同福祉,我们今天人类应该走向一个共同福祉的时代,那么科学帮助我们发现了自然的世界,那么在这里宗教帮助我们发现了内心的世界。

今天中国人正在把自己的目光转向自己内心的时候我们觉得有各种各样的宗教在这个土地上得到了发展的空间和发展的比较性,而且我们知道跟科学相比,宗教有着很多的悠长,科学的悠长我们已经讲了很多很多,因为我们一直在讲什么科学的文化,我就不讲了,因为这个我是造一个叫科学教,简称科教,我们不是要科教兴国嘛,宗教为什么跟科教比起来。

第一个,它有着非常漫长而悠久的历史,他把人类的全部记忆都囊括在自己的这样一个文献和形式当中。

第二个,就是世界各民族、各历史,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它的个性宣称都依靠它自己的宗教,这个宗教是各种民族的个性的显现。

第三个,世界各地不计其数的各种各样的宗教,展现了人类非常繁茂的文化,体现了人类非常不同的个性,这个是我们今天人类之所以能叫人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号,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保护他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身,保护我们的文化,那今天我觉得我们应该在这样的基础上去寻找中国人自我成长的心灵之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那么这个时代就是对话的时代,我们会像以往任何时代发出我们这样一个邀约,去寻找人类共存的这样一个基本的途径,那么在这样一个时代里头,当科学已经变成一种强权,在全球形成统一逻辑的时候,那么宗教组织的任何工作都具有极强的人文价值,那今天是基督教与佛教这样一个对话,我觉得这个对话非常重要的,在我的印象里面这都是非常令人崇敬的人类的最重要的两大宗教之一。

那么我们就愿意在这样对话当中让我们老百姓的这样一个心灵,让我们这样的意愿和我们的品格回到这两个伟大的传统当中去,甚至回到千千万万的各种各样的小的传统里面去,在这样我们才能迎接一个人类非常好的未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今天的对话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反复强调中华民族要复兴,我始终不明白我们究竟要复兴什么,我们要没有一个心灵的聆听的运动,没有这个的话,那我们就是复兴的话,对我们自己不见得是好事,对他人可能也是个灾难,所以我多次强调人民利用这样一个伟大的转型,中华民族应该有担待,不是讲选民嘛,那么历史可能有一天,落到今天选择了这个土地,这块土地就应该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来,那这个责任就是要从我们发现自己和启迪自己的聆听开始,今天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开端,我预祝这次会议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北京 师范 大学 刘孝延 教授 致辞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