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华人佛教主编崔明晨致辞

2013年05月22日 15:2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崔明晨:各位法师,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崔明晨,来自北京凤凰网,我是一个媒体人,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想带着一个媒体人的视角来向各位法师和各位的专家提个问题,那么这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不同的宗教之间,我们从基本共识到对话再到合作,我们可以期待吗?那么我们的对话是不是基于这样的一个最基本的共识,就是理解比误解好,对话比对抗好,我想这个答案一定是肯定的,这是值得期待的。

那么我们现在做的这样一个学术方面的一个研讨会,是不是可以把它定义成一个可以促进不同宗教之间相互理解,消除误解,减少对抗的这样一件好事,而这件好事刚才杨教授、道坚法师和王教授已经谈过了,我们已经做了大概是从2007年开始做,已经做了大概是五届,我们从罪与罚、爱与慈悲、解脱与拯救、源起创造等几个方面来进行谈的。

那么通过这样的一个学术研讨会,我觉得就是在现场我们可以倾听去交流不同的声音,然后通过场上场下这个论文的研读,就是我经常说我昨天还和杨老师说,我说我们可能有的时候很难得能在一个频道说,就是不同领域的学者很难在一个频道上我们很多时间可能是在自作自画,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自作自画的,你看起来不在一个频道的这样一个交流活动,也还是我认为还是增进了不同信仰之间的相互认知,因为早晨和法师在交流的时候也谈到一个问题,就是在我们自己的领域内,一些不言而喻的一些道理,然后经过教外的学者质询之后,就发现这个道理要说起来不是吗么容易,要说清楚,就是我们认为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就像我去年和一个基督教学者在交流的时候,就是关于节选的问题,我们在大巴车说了一路都没说清楚,我不知道是哪位学者,我忘了,就是像我这样一个门外汉,我就一根筋的去问这样的一些问题,他就觉得很不可思议,你怎么能问这样的问题呢?然后他要回答我,绕来绕去的把他也给绕进去的,然后我也绕进去,我们俩全糊涂了,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很难说清楚的一个交流,其实也是激发了我们不同的学者对自身的宗教思想要进行更深刻的反思的这样一种冲动,所以我觉得这件好事还是要继续做下去。

那么现在我要考虑的问题是,就是除了我们那个基本共识,理解比误解好,对话比对抗好之外,我们不同的宗教之间还能不能够再过达成一些共识,我的直觉是这样的,就是说可能是多一份共识,就会多开启新一轮度的对话空间,那么不仅有益于对抗,就是有益于减少对抗,甚至可能还会促成不同宗教之间在某些方面的合作,比方说我们可以在几个方面可能会达成一些实质性的一些合作,诸如共同遵守心灵的家园,诸如共同面对人类的苦难,另外还有包括共同解决现实中的一些社会问题,我非常的希望期望这一天能早日到来,其实的想象就这么多,就是比较凌乱,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凤凰网 华人 佛教 主编 崔明晨 致辞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