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意法师:提高僧伽教育的九个建议

2012年04月23日 17:2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如意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如意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教育是立世之本,那么佛教教育就应该是佛教的立世之本。而当今中国僧伽教育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不高也是不争的事实。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如意法师在向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提交的主题论文《佛教教育是佛教兴衰的命脉所在》中提出完善佛教教育体制,提高僧伽教育质量的九个建议。从教育理念、课程设置、办学方式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此观点摘自如意法师论文。

关于僧伽教育的体制,中国佛教界已经基本上形成了初级、中级、高级的教学模式。但是,目前佛教教育的现状在体制建立上还不能够前后呼应,各级佛学院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教学大纲,在课程的设置上还存在一些不太合理和不够完善的地方。

为了使佛教教育进快的走上规范化的进程,提出一些建议和设想,希望引起大家的共鸣。

1、进一步加强各地乃至其它国家佛教院校在教育教学领域内的交流、沟通与合作。通过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佛教教育事业的发展。

2、面向新世纪的佛教教育规划,佛教院校应该制定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材。

3、借鉴社会大学一些好的现代教学经验和教育理念,同时利用现代化的一切科技成果,为佛教教育事业服务。

4、改进佛教院校的课程设置,根据佛教的八派,院校可以设置有关学系:如管理学系、教理学系、唯识学系、戒律学系、中观学系、艺术学系、外语学系、医药学系等,培养佛教多方面的专业人才,树立明确的培养目标。

5、注重培养既具有专长又有渊博知识的综合型人才。尤其着重培养实用型僧才,以便于在弘法利生的道路上更好的发挥其专长,服务社会,利益众生。

6、加强素质教育是培养僧才的关键,只有进入文化教育,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来弥补学僧的人格缺陷,学僧的素质才能全面的协调发展。无论偏重或忽视任何一方面的教育,都将会导致学僧偏面的发展。

7、法师、老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使教学方法更有效、灵活,发挥其作用和功能。若想培养出高素质,高质量的僧才,就必须完善僧伽教育体制,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德才兼备的佛教弘法人才。

8、充分发挥各地办佛教教育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各地佛学院与社会力量合作办佛教教育,积极寻求各级政府的理解、支持,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办好佛教教育。

9、应强化和充分发挥各级佛教协会的指导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以联合四众弟子的力量办好佛教教育。

总之,对于佛教教育事业来说,只有立足长远,着眼未来,必须有计划、有目标的推进佛教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要与时代同步、与时俱进,开创佛教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如意法师 僧伽教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