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夏年:中国佛教应有大国意识

2012年04月21日 17: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黄夏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夏年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当今世界,谁在佛教方面最具有话语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夏年教授认为:中国大国佛教的崛起,对整个世界佛教格局是一个冲击,可以说已经改变了世界佛教领导权的分配。他提出:要让世界了解中国佛教,需要我们改变工作思维,既要有防范的意识,更要有开拓的意识。应支持中国佛教走出去,向外宣传中国文化。鼓励以寺院为单位去国外发展,与外国的寺院结成友好单位,取得中国大乘佛教在世界佛教的话语权。黄夏年教授此观点摘自他撰写的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论文《充分发挥佛教对外服务的民间外交功能》。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中国正在进入世界大国时期,在大国背景下,中国佛教也走进了黄金时代。中国佛教界一些寺院已经开始自觉地把眼光转向了国外某些地区与国家,积极走出国门,向国外发展,成为当前中国佛教界中的一股潜流。仅2011年,我国佛教界将眼光投向世界佛教界的寺院和部门就有多个寺院向外拓展,中国佛教界主动向外拓展的意识已经形成,

当前,发展佛教正在成为亚洲国家的共识,除共同拥有的传统宗教信仰因素之外,在很大的程度上是这些国家都看好佛教能带来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国的旅游资源,潜力巨大,中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佛教徒,佛教游已经成为中国佛教徒向外走出的一个重要理由。

中国大国佛教崛起,对整个世界佛教格局是一个冲击,可以说已经改变世界佛教领导权的分配,特别是21世纪以来的在中国召开的两届世界佛教论坛,展现了中国大国佛教实力,给亚洲佛教国家带来了影响,也表明中国大乘佛教推向世界的时机已经成熟。中国在世界佛教格局处于中心地位的转移,看来将成现实。

佛教作为当前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重要的平台之一,不仅能够帮助儒家复兴,而且还有能力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完成这个任务,佛教民间外交将会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中国不能只做经济巨人,文化矮子。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佛教也有二千年历史,是北传大乘佛教的中心,中国佛教可以通过民间外交的途径向外国展示中华文明。现在佛教平台是我国传统文化里最大的平台,我们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教徒,有世界最优秀的佛教圣迹,有世界最成体系的汉译经典和藏译经典,有最完善的佛教寺院与组织……,总之,中国佛教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长处,这些都应该让世界了解,而了解的途径之一,就是仍要利用已经非常有效,有成熟经验的民间外交模式。

要让世界了解中国佛教,需要我们改变工作思维,我们既要有防范的意识,更要有开拓的意识,思考大国佛教背景,在防范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増加一些新的工作元素,支持中国佛教走出去,向外宣传中国文化,充分利用佛教民间外交的传统,与各国人士广结善缘,鼓励以寺院为单位去国外发展,与外国的寺院结成友好单位,取得中国大乘佛教在世界佛教的话语权。佛教界一直把建造寺庙视为最大的功德,如果有条件的话,中国佛教界也还可以按照中国佛教的传统在别的国家建造下院,而建造中国寺庙的资金完全可以按照历史的惯例由佛教僧侣在当地自筹,国家不用出一分钱,就可以在异域建成中国的寺院,真正把中国文化的根扎下来,这一切在今天中国大国、大国佛教的背景下,应该是可行的。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黄夏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