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主题演讲:解决道德滑坡的路径在哪里?

2012年04月28日 08:3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太平绅士在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式上演讲(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编者按:2012年4月27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圆满闭幕。为期两天的论坛,来自两岸四地、及日本、印度、柬埔寨等世界各地的十余位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太平绅士在演讲中提出要善用佛教文明的成果,促进道德重建。以下为文字实录:

去年十月在衡阳国际道教论坛的发言中,我们愤声谴责了因为十八个冷漠的路人面对一个被车轮碾过的女童而无动于衷的严重事件。当这一切言犹在耳的时候,近期规模化的生产地沟油、毒胶囊事件又震惊了世界。如果说我们的媒体和网民的批评如芒在背难以接受,那么这次事件直接涉及某些官员和企业已经不仅仅是缺德,他们与自己信奉的理想和主义决裂的如此彻底,已经到了听任骨子里的贪婪为所欲为的程度。

我们到底怎么了?解决的路径究竟在哪里?温家宝总理在最近的讲话中指出:不改革中国就死路一条。同理,精神层面的改革和反思同样重要,没有道德伦理、没有精神救赎,所有的改革成就及其成果都有可能崩塌。尽管物质极大丰富,然而精神世界不能活在一片沙漠之中。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所谓的成功,疯狂的索取一切,而生命的意义和真相茫然无知,肆无忌惮的为自己的眼前利益所毒害,摧残着一切生命的幸福。毒牛奶、毒胶囊、地沟油这些污垢发展下去甚至有可能从物质、精神双层面上摧毁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道德危机其实就是文化危机、信仰危机,而深层次的危机则是人们没有深层文化的共识,因此从民族深层心理和传统精神文化的方向上探索解决之道是我们的方法之一。从人类历史上看,信仰的产生是一种进步,宗教信仰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人们的天性中一些天生的弱点。弗洛伊德称:宗教是人类心灵的拐杖。事实证明人类是需要这个拐杖的。据联合国2000年统计,现在全球人口62亿人中,宗教信仰的人数为48亿,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八。曾几何时,中国的宗教文明将“仁民爱物、道不远人、因果报应、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这些基本的价值理念灌输于民族文化之中,成为我们民族最深沉的印记、最普遍的共识。

佛教在世界几大宗教中有着特殊的教导,他没有偶像崇拜、甚至可以说是无神论者。有学者指出,佛教似宗教又非宗教,类哲学又非哲学,通科学又非科学。西方现代精神文明和工业文明的大发展和两次残酷的世界大战之后,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了一股心灵探索的风潮,在这股风潮中,佛教对西方的影响日隆,许多科学教、社会学家、政治人物都对佛法所倡导的智慧产生了兴趣并且身体力行,誓言改变世界的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就是一个代表,他是西方最尖端科学的代表,同时也是一个佛教徒。出于佛教的理念,他的许多奇妙的想法都是来自于他的信仰。将佛教放在全球化、道德危机的背景之下来思考,就会看明佛教的包容、慈悲与超脱的精神,对于人心向背的这种促进作用,对中华民族品格完善的促进作用。

鸦片战争以来的一百多年间,许多屈辱使中国人引进了西方“物竞天择、弱肉强食”的所谓人类生存法理。它曾经唤醒了沉沦麻木的民族奋起抗争,但是回头来看,这种价值观确实带来了不少负面的影响。现在是向中华传统文化回归的时候了,如果我们承认佛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认佛教在融入中国的过程中其实已经跟我们这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心灵融为一体的话,那么我们就需要理解和善用佛教的价值观、人生观、生死观和和谐观。

从历史上看,佛教从来没有过和中央政权太多的对立,相反,中国历史上的盛世都是佛教大发展的时候;从现实看,佛教与我们国家的价值观并不冲突。文明可以有多种形态,都是合理合法,都是共通共赢的。一切的文明发展其实最终指向的都是心灵的觉醒,无论从历史的纵深来看还是从世界横向的版图来看,21世纪都将是人类心灵觉醒的世纪。我们面临的道德危机也许是一个契机,会将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文明、我们的社会带向新的觉醒。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刘长乐 道德 佛顶骨 危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