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栖霞寺崇光塔落成 佛顶骨舍利对公众开放瞻礼

2012年04月20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栖霞寺藏经楼首度展出的诸圣舍利。(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刘浏)

鎏金的崇光塔塔顶。(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刘浏)

2011年4月12日,栖霞寺举行了崇光塔落成庆典,这一佛塔将于金陵礼佛文化月结束后供奉佛顶骨舍利等佛家三宝。同时,该寺还迎请了与佛顶骨舍利同时出土的18颗诸圣舍利。其中的18颗诸圣舍利是首次对公众开放瞻礼。南京市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南京发布”对塔的落成典礼进行了图文并茂的网上直播。

2011年4月12日上午,新落成的崇光塔首度亮相,这一位于栖霞寺藏经楼西侧的新塔与寺内1400多年前的隋朝仁寿舍利塔遥相呼应。据介绍,崇光塔设计独特,充分兼顾了佛教仪规、文物保护、安全保卫等多个方面,造型汲取了七宝阿育王塔精华,经过多轮的设计论证,用了半年多时间完成。栖霞寺首座曙光法师介绍,崇光塔的取名寓意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这一佛塔高9米,塔座直径5米,建造耗费半年多时间,斥资200多万元。设计工艺非常精湛,佛塔顶上的塔刹是用的铜鎏金材质,采用了2万多张江宁金箔进行外部装饰。

从安全角度考虑,这一佛塔的主体材料采用了一级花岗岩石材,主体建筑牢固度堪比银行金库。为了确保供奉圣物的安全,塔内部安装了厚厚的防弹玻璃,并按照文物专家的要求,将进行温度和湿度的控制,确保舍利万无一失。5月17日,首届金陵礼佛文化月活动结束后,南京市佛教协会将举行圆满法会,佛顶骨舍利、感应舍利和诸圣舍利一起送至崇光塔内供奉。平时该塔将不对外开放,由相关方面安排武警和保安日夜守护。“原则上,今后佛顶骨舍利每年对公众开放瞻礼一次,为期一个月。”

曙光法师介绍道,待大报恩寺建成后,这佛教三宝将被供奉到大报恩寺,这里将作为一处纪念性佛塔,供信徒和游人参观。据了解,佛教的传承有佛、法、僧三宝之说,佛顶骨舍利代表了佛宝,感应舍利象征着法宝,诸圣舍利代表了僧宝。记者了解到,目前诸圣舍利供奉在栖霞寺的藏经楼里,信众和游人可以前去参观。2012年4月17日,金陵礼佛文化月开始后,佛顶骨舍利和感应舍利也将一同在藏经楼里亮相。

相关新闻

金陵大报恩寺重建有望下半年开工

作为“佛家三宝”的最终供奉地,金陵大报恩寺重建项目进展如何,一直备受市民的关注。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这一项目正在对原规划方案进行重新优化和扩容。

据介绍,关于金陵大报恩寺重建的形制和规模,一直争论较大。此前,东南大学古建筑学者潘谷西教授已领衔完成了一份重建金陵大报恩寺项目的规划设计,由四部分组成:皇家寺庙、琉璃宝塔、遗址奇观、庙市繁华。项目占地115亩,一期项目用地75亩(其中庙市商业占地约24亩)。“之前的方案要进一步优化,目前还没最终确定,但有一点肯定的,原来的方案太小,不能满足新的发展需要。”相关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方案研究。主要考虑到展示佛顶骨舍利后,参观者人数众多,原有设计的塔内可能无法满足大量观众瞻礼的需要。所以要在原有规模基础上进行优化扩大。此外,作为定位国际佛教文化交流中心,大报恩寺项目相应的配套设施也将完善。

据了解,目前大报恩寺遗址片区考古已经结束。南京市文物局委托专家进行了遗址保护规划。根据该规划,已经发现的文物遗迹,都要进行原址原地保护。根据专家们的意见,重建的大报恩寺塔将避开地宫,确保不破坏原金陵大报恩寺的格局。如果顺利,项目有望于下半年开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南京 栖霞寺 舍利 佛顶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