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十一世班禅将赴港出席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2012年04月20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茆雷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主办方2012年4月19日在北京宣布,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已接受主办方邀请,将赴港出席本届论坛。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蒋坚永当天在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暨佛顶骨舍利赴港澳供奉活动媒体见面会上说,十一世班禅是藏传佛教的宗教领袖,也是中国佛教协会的副会长,受到宗教界和信众的广泛尊敬。此前,十一世班禅曾参加第一届、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其宗教修为、处世风范和广博知识,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本届论坛的主办方非常荣幸地向十一世班禅发出邀请,而十一世班禅也已经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蒋坚永说。

由中国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2012年4月25日至27日在香港举行。同时,应香港、澳门佛教界及社会各界的礼请,佛教圣物、世界现存唯一的佛顶骨舍利也将于2012年4月25日至30日、4月30日至5月4日先后赴港、澳接受瞻礼供奉。

主办方2012年4月19日表示,论坛及佛顶骨舍利赴港澳供奉活动的有关准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正进行最后的“查漏补缺”。对于佛顶骨舍利,届时将安排高僧“护法团”实施24小时不间断的安保工作,而港澳两地特区政府、佛教界等也将提供充分的安保协助。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说,这是佛顶骨舍利重光后首次出巡,也使香港成为唯一一个供奉过佛牙、佛指、佛顶骨这所有三种佛舍利的城市,凸显了香港与内地佛教界密切的联系。

据介绍,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以“和谐世界,同愿同行”为主题,将邀请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高僧大德、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参加,论坛活动亮点包括开幕式上“千僧万众诵《心经》”,以及以教内教外权威人士讲解佛法、讨论佛教文化为主要内容的6场电视论坛和1场网络论坛。此外,论坛还将举办7场分论坛,深入研讨“佛教弘法的现代模式”“佛教教育的传统、现状与发展”等议题。

据典籍记载,佛顶骨舍利是佛祖释迦牟尼涅槃后留下的最为珍贵的头顶骨真身舍利子,世间仅存一枚。2008年,考古人员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意外发现宋代长干寺地宫,当年11月,装有佛顶骨舍利的七宝阿育王塔由地宫出土;2010年6月,中国佛教界在南京栖霞寺为这枚长眠地下1400余年的佛顶骨舍利举行了盛世重光大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班禅 论坛 舍利 供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