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指舍利 见证两岸佛教文化的交流

2012年04月20日 19:3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凌海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4年佛指舍利赴港供奉(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凌海成)

佛指舍利——一个等待千年的因缘 

正如佛经里说的那样,这个世界充满了因果,条件不成熟,事情就不会发生。如果一千年不成熟,一千年都不会发生,海峡两岸的佛教交流发展也是如此。 

1987年,中国陕西法门寺佛塔的塔基清理现场,意外出土了埋藏千年的佛指舍利。这一重大发现对于佛教界来说,无疑是一个等待千年的因缘。 

相传,法门寺的洞里是一个地宫密室,有许多青蛇盘踞其中。据《扶风县志》明代的记载,法门寺塔下数十丈的井中金碧辉煌,而且极有可能藏有佛祖的至尊法宝。随着已封存了1113年唐塔地宫的开启,唐朝七位皇帝供奉佛祖的数千件皇室珍宝原封不动地出现在考古人员面前。几天内,法门寺地宫现场发掘出2499件文物。而所有的珍宝似乎都是用来陪衬安放在地宫后室正北面的神秘寳函和阿育王塔。挖掘到最关键的时刻,人们决定打开第一个八重宝函。随着丝绸系带一点点被解开,宝函也一重重开启。素面银宝函之后,又相继取出鎏金诸尊说法宝函、六臂观音纯金宝函、珍珠宝函和宝石宝函。打开宝石宝函后,里面取出的是一件丝绸包裹的物体。小心翼翼的解开包裹上的死结,里边出了一个明晃晃的四门小金塔,从门里面隐约可见一支白色物体,这,便是佛指舍利!而那天正是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时间的巧合,仿佛是“佛陀”在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两岸佛教界的心愿 

时隔两年,即1989年,台湾佛光山开宗师星云法师首次回大陆探亲、弘法,并前往法门寺瞻礼佛指舍利。星云大师当时便动念迎请佛指舍利赴台,接受信众的瞻仰礼拜。之后的十几年间,星云大师一直希望能够促成这个心愿,也曾经向中国佛教协会提出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最终,在台湾佛教界诸山长老的共同请求之下,在有缘人的穿针引线之下,在海峡两岸对这次佛教盛事的共识之下,2002年,中国政府特别批准国宝佛指舍利赴台供奉三十七天。 

跨越海峡两岸民众的期待 

2002年2月23日,法门寺梵音钟鼓齐鸣,两岸佛教界的高僧大德礼佛三拜。 

在五百名信徒与金刚护法团的护持之下,佛指舍利踏上一段历史性的旅程。一颗佛指舍利承载的是两岸佛教徒的共同心愿,更承载了两岸民众的期待。 

佛指舍利在台湾的三十七天行程里,先后被供奉在台湾大学体育馆、台湾最大的佛教寺院佛光寺和经历过9?21大地震的南投县的中台禅寺。所到之处都受到信徒和当地民众的热情迎奉。一路走来,观者如潮,盛况空前。 

两千三百多万的台湾民众有超过五百万人出来瞻仰佛指舍利,街头跪迎人数超过五十万人,举行法会超过一百一十场,参与其中的很多是政要人物,还有不少信徒为了能亲眼看到珍贵罕见的佛指舍利,从更远的东南亚等海外地区赶往台湾。佛指舍利到台湾来,虽然定位为民间宗教的交流,但是没有两岸政府的善意与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 

这一盛事可称为:“两岸震雷音,一月映三江。因果似法则,因缘成万事。” 

不远万里 佛指舍利赴港  

佛指舍利的真身到达台湾之后的两年,也就是2004年的佛诞前夕,它再次以最高的规格来到香港,接受供奉瞻礼。

香港的百万信众几乎是倾城而出,加上两岸四地以及世界各地的佛教徒,小小的香港市区几乎是水泄不通。人们觉得必须要去瞻礼佛指舍利。佛指舍利也再次向人间绽放出妙法无边的光芒。

2004年的佛指舍利赴港,有内地三大语系各大寺庙的高僧大德护法,随行的还有二十件珍贵国宝,规模宏大,史无前例。会展中心礼堂盛况空前,万余名香港市民在佛指舍利前诵经忏悔,皈依佛教。有父母携子女而来,希望下一代早结佛缘;有晚辈扶双亲而来,盼望父母亲福寿双全。短短十天,前往瞻拜佛指舍利的香港市民及海内外信众已经超过百万人。 

2004年6月5日,佛指舍利平安返回陕西机场,被恭送回法门寺安奉。然而佛陀在两岸四地佛教信徒心中所种下的因缘却从未间断。正如盛辉法师所言,两岸四地佛教同根同源,一脉相承。 

佛指舍利:见证两岸佛教交流开启和平包容之门 

作为世界第九大奇迹,佛指舍利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实在是无可比敌。在台湾及香港引来空前的轰动,在接下来的岁月当中,也陆续地为两岸佛教界的交流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从实证科学的角度来讲,它是释迦牟尼佛的遗骨,但它蕴含的力量却是超凡的。在佛指舍利出现的地方,种种政治的分歧、党派的利益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这自然是佛法之妙,但追根究底,更是中华文化之妙。

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文化的交流一直是一个柔软的通道。也从来没有因为政治的原因而完全的割断过。供仰佛陀舍利是两岸佛教界庄严的盛事,也是两岸民众以宗教文化的方式来了解彼此,对话心灵的一个珍贵机缘。佛教无所不在又无所不可的交流方式为两岸的心灵慢慢靠近打开了方便之门。 

随着海峡两岸开启“三通”的大门,台海和平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中国人用智慧解决历史的僵局靠的是尊重与理解,靠的是越来越多的包容。

中国文化是一种包容的文化,它包容了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宗教,兼收并蓄中原以外的多种文化和价值。所以,它才可以绵延五千年,并且有旺盛的生命力。而佛教的包容就与中国文化的这种包容精神一脉相承,它从不强迫任何人也从来不排斥任何人,那“本来无一物”的情怀却装得下宇宙万物、芸芸众生。今天的人类,如何真正的互相包容,多一些和谐,少一些仇恨;多一些和平,少一些冲突;多一分彼此尊重,少一分夜郎自大。人和自然之间的圆融,究竟能不能够在这个星球上实现?而这些最基本、最重要的问题上,佛教和中华文明要站在一起,注定要在21世纪的聚光灯下为人类的前途贡献出大智慧。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指舍利 两岸佛教 法门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