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牙舍利耀香江:1999年佛牙舍利赴港

2012年04月20日 18:53
来源:北京灵光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99年佛牙舍利赴香港供信众瞻礼(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赵趪)

香港佛教界庆祝佛诞,迎请佛牙舍利瞻礼大会于1999年5月22日至28日,在红磡香港体育馆展览七天。22日早上十时正,举行隆重的开幕典礼。首先由大会主席香港佛教联合会觉光法师、永惺法师、智慧法师、黎时煖居士、林汉强居士等陪同主礼嘉宾入座,全体到会嘉宾肃立,奏国歌后,恭请主礼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先生、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先生主持亮灯仪式。全体合掌,恭奏佛宝歌。  

接着由大会主席香港佛教联合会觉光法师致欢迎词:香港佛教界庆祝佛诞,迎请佛牙舍利瞻礼大会,今天在红磡香港体育馆隆重举行,本人谨代表大会向莅会的全体嘉宾和善信敬表欢迎。大会恭请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先生、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先生主礼、同时又得到国家单位高级领导统战部田鹤年副部长、港澳办公室刘明启副主任亲临大会作嘉宾,各位部长对佛诞公众假期和迎请佛牙舍利,一直都全力支持、协助,今天得到成功,举行瞻礼大会,实仰仗大力不少,尤其年登九十多岁高龄赵朴初老居士,关怀香港佛教的发展,此次特别专程来港参加,尤为难得。与及世界各地佛教大德长老们远道来港,驻港各国领事和本地政府司级官、社会贤达、各大宗教领袖、教界四众同人踊跃莅临观礼,随喜法缘,使庆典倍增庄严,会场隆盛,大会同人深感荣庞,谨向各位致以衷诚的谢意。 

今天四月初八日是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的诞辰,固然是一个大喜而又吉祥的日子,并且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因为香港开埠以来,在今天第一次实施了佛诞公众假期。这是香港近百万佛教正信弟子,期望了多年,到今年正式得到实现。和东南亚许多国家,已定的五月“卫塞节”假期一样,我们希望这佛诞公众假期,使教内人仕在信、解、行、证上更加奋励精进,非佛教信徒,亦可籍此对佛教的慈悲、平等有所认识,存异求同,互相尊重,促进彼此友好的关系,更进而净化人心,启导去恶行善,息灭怨恨纷争,共同生活在美好而宁和的社会、国家、以至世界中。 

香港佛教自宋代开始生根,民间流传,信仰至众。跟随年月发展,到今天在佛教四众努力下,建立了不少的弘法道场,也从出入世间法,致力多元化的福利事业,诸如教育、医疗、安老、青年、济助善业,而佛诞公众假期也是着重于励志反思,自省其身,佛教是智信而不是迷信,希望世人能有所了解。今天庆祝佛诞,迎请释迦牟尼佛牙舍利到香港,举行七天的瞻礼大会,目的是令大家对释迦牟尼世尊,提倡慈悲平等的精神,表示景仰和崇敬。 

大会今天开幕,在四位主礼首长按纽揭幕后,随即展开七天的瞻礼程序,每天将接待四万多人入场瞻礼,七天大会中,每日分三个时段,由各地大德高僧讽颂仁王护国般若经及礼忏功德,迴向世界和平,人民安乐,祝祷香港风调雨顺,安定繁荣。大会同时并设有来自北京,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摄制的“佛教传入中国二千年”图片展览。并有“香港佛教服务社会工作” 图片展览,介绍佛教善业情况,欢迎参观和指导。 

时代一天天的进展,佛教也随着时代进步,西纪2000年行将到来,佛教人仕当与社会大众共同迈向新世纪为未来献出力量,创造美好的新天地。 

继而由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致词:今天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贯彻落实基本法宗教平等,信仰自由的精神,实施佛诞公众假期的第一个佛诞日,又是香港回归后第一次迎请佛牙舍利瞻礼大会的开幕日,因缘殊胜,功德无量,谨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国佛教协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一九五六年,一九六一年,本人受周恩来总理嘱托,曾先后两次护送佛牙,巡游缅甸与斯里兰卡,受到当时两国总统、总理及举国上下,倾城遍野的香花迎供,盛况空前,促进了邦交,交流了文化,增强了友谊,至今记忆犹新。今天我能以九十三岁的高龄又亲送佛牙到祖国的香港巡礼,与全体港胞及国际友人广结佛缘,盛典空前,感到格外亲切荣幸。是中华民族凝聚力与爱国主义精神在佛事活动和佛教文化中的生动体现,是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战胜的。 

佛牙是佛“肉身舍利”的一部份。舍利是修行人精神所变的结晶物质。如《金光明经》所说:“是无量六波罗密功德所聚”,“是戒定慧所薰修,甚难可得,最上福田”,佛所说的经法,叫做“法身舍利”,狭义的说,指的是佛说的《缘起偈》,因为佛教的根本教义是“缘起性空”,“见缘起即见佛”的缘故。两种舍利,表示物质和精神,表示佛的福德和智慧,都是佛留给众生的宝贵遗产,是佛教文化的神经中枢。佛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份,是人类文明最宝贵的文化财富,它正是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净化人们心灵,启迪人类智慧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世纪千年相交之际,它将在世纪多元文化中,在解决人类自身建设问题上定会作出东方文明再度辉煌的独特贡献。我相信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香港基本法的指引下,在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体港胞高度自治,爱国爱港及香港多元文化的建设实践中,在佛牙舍利吉祥光辉照耀,加持香港繁荣昌盛的殊胜因缘中,香港一定会以日日新又日新的姿庇迎接新世纪的到来。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接着由觉光法师带领主礼嘉宾在礼台上浴佛及瞻礼佛牙舍利,其余各嘉宾依次浴佛及瞻礼佛牙舍利,接着再由主礼人主持“佛教传入中国二千年”和“香港佛教服务社会工作”图片展览剪綵仪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牙舍利 香江 香港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