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莲净苑:唐式古建中的女众道场

2012年04月20日 18:17
来源:志莲净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志莲净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丹珍旺姆)

志莲净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丹珍旺姆)

志莲净苑位于香港九龙钻石山,始创于1934年,是非牟利慈善团体。 

志莲净苑的开山鼻祖是苇庵法师和觉一法师,在蓝昌源等居士协助下,成立一所佛教女众十方丛林。当时社会对福利服务需求甚为殷切,将原来的古老大屋改为佛殿,而致力于教育及福利服务,开办慈幼院及安老院,收容无依无靠的孤儿及老人。一贯以来,志莲净苑均以“宏杨佛教,安老福利,文化推广,教育服务”为宗旨。

80年代末期,因香港政府的市区重整计划,改善钻石山区的环境,在各种条件成熟下,志莲遂做出总体重建规划,首先重建护理安老院、志莲中心,随着是佛寺、学校、花园等。

总体规划重点是佛寺木结构建筑群,以中国唐代传统古建筑为楷模,采用天然建材,木、石、瓦等建造,生气盎然,使用期可逾千年。殿堂的柱子、斗栱、梁架等木构件,以榫接方式结合,不须使用钉子,比例和谐,线条优美。

建筑群以搜集自国内各地的古树奇花点缀衬托,特显出唐建筑典雅雄浑的风格。

各殿堂供奉的佛菩萨像依据佛经描述,参照盛唐造像风格,厚重端丽,其造型、手印、执持法器各异,彰显诸佛菩萨特有的愿力和德行。佛像以铜铸、木雕、石雕,并铺上金箔,或漆上淡彩、重彩等,透过艺术手法,表现佛菩萨的相好庄严。

佛寺的建造得到海内外各方人士的赞助支持,奠基典礼于1994年初举行;96年9月28日举行大雄殿金柱崇树典礼,正式开展了木构建筑工程。

志莲净苑唐式佛寺于1998年1月6日,举行重建圆成佛像开光典礼,适值香港回归中国之岁,在历史和文化上意义深远。2000年5月18日与莲苑同时举行千禧开幕典礼,正式开放给大众参观。

大雄殿:佛寺中最庄严最重要的殿堂,正中供奉释迦牟尼佛,左奉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右奉大行普贤菩萨,迦叶尊者和阿难尊者侍立在佛陀两侧。释迦牟尼佛佛像以铜铸,铺金,高3米,重1.5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志莲 古建 佛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