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西方寺:演教弘宗之妙地

2012年04月20日 18:13
来源:西方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香港西方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香港西方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香港西方寺,座落于荃湾老围村,背靠大帽山,前临三迭潭,花木青葱,流水潺湲,环境清幽,全寺占地十四万平方公尺,由香港菩提学会会长永惺老和尚创建于1970年;乃仿中国宫殿式建筑,琉璃瓦面,檐篷飞峭,庄严雄伟;四周群山环抱,绿树成荫,山明水秀,景致优雅,蕴集人杰地灵之逸秀,堪称演教弘宗之妙地。

寒来暑往,岁月迁移,由于信众与日俱增,殿堂已感不敷应用;且佛寺建造以锌铁及木材为主,久经日晒雨淋,白蚁蛀蚀,木料渐渐腐烂,随时有倒塌之危险,故于1998年初开始重建,至2003年春圆满落成。

寺院正中为仿古风格的大雄宝殿,下层为五观堂,前为天王殿,两侧为钟鼓楼;左右两厢亦楼高两层,上层为僧寮,下层为办公室及客堂等,均为仿古建筑,红墙黄瓦,画楝雕梁,古色古香。沿大殿后拾级而上,可见一幢巍峨壮观的万佛宝塔、一座古朴清幽的藏经楼及对面并排之地藏殿。寺后山坡建有一所设备完善、可容纳一百五十名长者的“佛教菩提护理安老院”。

因旧日山门和路桥为单程路,每逢法会节诞,难以容纳川流不息之人潮,为方便四众及车辆往来,拓建路桥,改为双程,人车分路,更见宽广;再配合西方寺重建后之殿堂格局,将山门拓建为四柱三门之牌楼式建筑,整体效果,更见庄严宏伟。

由于西方寺依山而建,寺墙沿山坡绵延近二、三十丈,坡面宽广,悬崖陡峭,山石岩巉,气势开宏;将沿寺墙山坡修建成观音山文化博览区,是西方寺重建工程整体配套的独特性概念;透过园林景物之构筑,将佛国净土意象,以及观音菩萨胜迹,巧妙地予以结合并具象化;全区集中在大殿左僧寮后寺墙之山坡上;主要分成五部份:《妙法莲华经.普门品》刻经;三十二观音应化示现浮雕;观音菩萨四十手印石刻;三十三观音通俗立像;极乐世界之自然景观及供养人壁画等。布局设计与造像风格均匀以佛学经典为依据,内容含蕴丰富之教理与佛学意涵,是寺院建筑艺术与佛学宗教精神高度融合之体现。全部工程于二零零四年初完峻。

如今塔寺双辉,巍峨庄严,全寺格调宜古宜今,气象清新。2007年初宽运法师接任为第二任方丈。现时每月均举行弥陀佛七,提倡念佛法门,积极阐扬净土思想,推动人间佛教理念之落实;国内外慕名前来参与佛七之信徒日渐增多,宗风日盛,堪称本港重要的净土道场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香港西方寺 弘宗 佛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