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一世班禅:佛法理论是内心科学之精髓

2012年04月26日 10:38
来源:凤凰视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十一世班禅首次在境外向信众讲授佛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2012年4月26日在香港开幕。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佛法理论是“内心科学”之精髓,戒行清净是佛法住世之根基。这是十一世班禅首次在境外向信众讲授佛法。

以下为十一世班禅演讲全文:

以持悲悯心,断除一切见,

示行正士法,敬礼乔达摩。

值此良辰吉日——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之际,我以参加此次盛会深感荣幸,并向各位高僧大德、领导、学者及与会嘉宾致以吉祥的问候!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佛法理论是“内心科学”之精髓,戒行清净是佛法住世之根基”。

恩德兼具之佛陀善巧开示了佛法之门,以大慈爱之心向诸化机指明了善举之功德和恶行之过患的取舍之道。以修成自觉觉他为果位的佛法珍宝传承兴盛了几千年,现已成为世界宗教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伟大的导师,三界唯一之明灯——释迦牟尼佛于一切众生,尤其在五浊炽盛的时代对难以教化的未净娑婆世界之众生,以无缘大悲之心为解脱众生而阐明的经论律三藏之教法和戒定慧三学之证法的佛法珍宝,具备清净的见、修、行体系架构。对此,古今中外诸多志士仁人不仅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极高的评价,且对其充满了敬仰和随喜之心。

自佛法在圣域天竺兴盛以来,降生了诸多护持教法的贤者,由于他们的恩德,在不同国家和民族,不同地域和时代,建立了讲闻三藏经典和修习三学之道的法苑或寺院及修行学院,故而佛法如虹斯彰、遍诸大千。对于人类的社会进步、道德优化和文化教育的提升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但是,当今世界注重“外物科技”,忽视“内心科学”。由于贪欲不断膨胀、 “三毒”侵蚀人心,从而恶缘泛起,生态失衡、环境恶化、灾害频仍、疾病蔓延、战乱不止,严重危害着有情众生的今生来世。对此,贤达智者们都在努力探寻着世界和平安定之道,而实现自然和美、世界和平、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的唯一途径是建立完美的“内心科学”。

佛法是主张利益众生,净治三门之一切杂染,追求自他众生之解脱、遍知两果位的无上宗义。具足见、修、行清净的释尊佛法饱含深邃的理论、深厚的文化、深笃的信仰、深广的慈爱,可谓博大精深。佛理是“内心科学”的精髓,是提升人类精神境界、优化人们道德品性、化解人类矛盾纠纷、消除人们内心苦痛的一盘甘露;也是推动世界和平、持续发展的一剂良方。正如寂天菩萨所示:

“愿除苦良药,一切安乐源,教法伴利敬,长久住世间。”

因此,对于当今世界来说,佛法的弘扬是极为重要的。

众所周知,要使佛法长久住世、造福众生,仅仅依靠修建规模宏大、富丽堂皇的庙宇殿堂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佛教四众弟子具备圆满的教、证功德,且具有相当数量的优秀学僧,乃是弘扬佛法的关键。佛法之本增上戒学乃解脱道之核心,恪守戒律为修行佛法之根基,我们释迦弟子应以戒为师、依律而行,使自己的修学、思维和行持符合佛法的典律。

就如龙树菩萨所云:

“仁者于戒勿破羸,莫杂莫染当净修

佛说戒为众德本,如情非情依止地”。

这样,则不仅符合佛法,而且符合自己所在国的法制,也能得到当地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承续、弘传佛法是我们全体佛教徒们义不容辞的崇高使命。为此,我们应以世界各地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刹和具有影响力的寺院及佛学院作为基地,大力培养能够继承、护持和弘扬佛法的各类教职人员和戒行清净的僧伽团体,为他们创造健康良好的内外修行环境,使他们自觉抵制物欲风气的负面影响,梵行清净,功德递增,以提升个人内心佛法之力推进整个佛法的全面发展。故而以佛法的发展,更好地完善人类的“内心科学”。

我们应将“内心科学”与“外物科技”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实现世界和平、社会和谐、时代进步、文明发展,努力贡献力量。

最后我祈愿佛法长久住世,高僧大德寿高业丰,国泰民安,众生幸福。香港,扎西德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班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