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中台禅寺惟觉长老发表主旨演讲

2012年04月26日 10:30
来源:凤凰视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透过文化交流对话,是化除对立心结的良方。” 台湾中台禅寺惟觉长老2012年4月26日在“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作演讲时表示,希望藉由此次论坛一再凝聚的共识与力量,为世界和谐、两岸和合,带来无穷尽的光明和希望。

惟觉长老说,几千年的血缘、文化与思想融合,造就了中华民族的存在。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以及穿越千古的丰富艺术典藏,让人难望其项背。

他引用古人云:“修文化而服遐荒,耀武威而平九有”表示,和谐世界,需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同并进的发展。因此,不管从宗教、道德、艺术、科学等那个方面着手起,佛法的慈悲、智慧与中华传统文化,无疑是士农工商、男女老幼同愿同行对话的平台。

值此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盛会,惟觉长老希望以中台山僧团同愿同行之规约总纲——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为例,提出佛法与中华传统文化之“敬、慈、和、真”精神,做为维系伦理秩序的方针。

他提议,从自己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对上以敬,以恭敬心除去我慢;对下以慈,以慈悲心去除瞋恚;对人以和,以和合心去除粗暴;对事以真,以真诚心去除虚伪。

“以此应对进退、待人接物,僧团和敬,不但能成就个人道业,更能齐心协力弘扬佛法,从山林走向社会,从中国迈向世界,广行菩萨的愿行大道,传播菩提觉性种子。”惟觉长老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台湾 中台禅寺 惟觉长老 发表 主旨 演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