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释心平 释白朴:巴利律比丘戒与泰国礼貌之探讨

2013年11月13日 17: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释心平 释白朴

编者按:2013年10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戒律思想与实践——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佛教戒律思想与实践”为主题,共发表近30篇学术论文。与会学者围绕佛教戒律话题从汉传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溯源、戒律的现代意义、藏传佛教戒律思想、中国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思想研究、戒律及其现代实践7个分主题进行研讨探究,分享交流。泰国法身寺学院教师释心平、释白朴发表了题为《巴利律比丘戒与泰国礼貌之探讨》的论文,以下为论文全文。

一、前言

何为礼貌?1978年牛津大学的Brown和Levinson教授提出了礼貌的原则,他们认为礼貌是人类共存最基本的条件之一,了解人们如何表达礼貌是了解人类生存的根本。 顾曰国1990年提出了中国人的礼貌原则,包括自谦准则,称谓准则,慷慨准则和得体准则。 泰国文化局对礼貌定义是:有一定限制的道德规范,或是有纪律、有次序,适合社会正常生活的道德行为。 

其实,礼貌不仅能反映一个人的知识和教养水平,还能反映出一个城市,一个团体的精神面貌和文明水平。同时,它不仅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共同遵守的道德规范,它也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交往中逐渐形成的一种文化修养。

1967年8月7日至8日,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简称东盟(ASEAN)正式成立。2015年,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正式开放,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将越来越紧密,人民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但因国与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带来的礼貌问题,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荀子曾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这就是说一个不讲礼仪的人,一定很难在社会上立足;一件不合礼仪的事,一定很难办成;一个不重视礼仪的国家,一定会不安稳。而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泰国被誉为亚洲最亲切友好的地方,即“微笑的国度”,因为泰国人热情好客、温和有礼,总是面带着微笑。社会上大部分的人都认为,泰国的文明礼貌是受到佛教的影响,但影响礼貌的根源在哪,本文将着重探讨。

笔者是土生土长的泰国人,所以对泰国的礼貌有一定了解。后来,出家为比丘,学习了佛教巴利律比丘戒。所以,笔者有兴趣对巴利律比丘戒与泰国的礼貌进行探讨。

本文将对泰国的礼貌进行详细地阐述,并与227条巴利律比丘戒相比较,目的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更深入地了解南传比丘戒,并对现实生活有所裨益。

二、泰国的礼貌

众所周知,泰国人进寺庙烧香拜佛或参观时,必须衣冠整洁,脱掉鞋子方可进去。泰国人常用的礼节是“合十”礼及跪拜礼。值得一说的是,在泰国世俗,平民、官员直至总理觐见国王时都需跪拜,另外,国王在大德高僧面前也需跪拜。在泰国出家人为贵,如儿子出家,父亲也要跪拜于他。

另外,泰国的礼仪中,若尊者或长者在座,其他人无论坐或蹲跪,头部不得超过尊或长者头部,给长者递东西都用右手,传递物品时不能把东西扔过去。别人坐着时,不可以把物品越过他的头顶,从坐着的人身边经过时,要略微躬身以示礼貌。

上述的礼貌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养成,而是经过日积月累的长期培养而逐渐养成的。接下来,笔者将对此详细地介绍。

依据泰国文化部的宣传与教育部的课程,泰国小学至中学必知的礼貌分为两个部分:一、五种行为动作,包括站立、侧坐、合掌、跪拜与行走;二、由比亚。玛拉宫所写的《君子具备的条件》。

从古至今,五种行为动作的课程,大多数的学校都由泰国比丘任课,让学生效仿与学习比丘的言行举止,其基本训练动作及仪态有如下:(一)、站的姿势;(二)、侧坐姿势与换坐姿;(三)、合掌与问候;(四)、跪拜;(五)、行走等等。

关于《君子具备的条件》,从公元一九六零年(佛历二五零三年)至今,泰国教育部采用此书作为小学的教材。内容分为十部,每一部再细分成动作、言语与心意三方面。

笔者所写的这篇文章,着重阐述具体的行为动作,所以下文只阐述《君子具备的条件》中的动作和言语两部分。《君子具备的条件》原版是泰文,笔者已翻译成中文,内容如下:

君子具备的条件

第一部分遵守规矩

动作1.1.1不手舞足蹈或足踏他人的手、脚

1.1.2不应该跨过他人的头顶拿东西

1.1.3不随意触碰不熟悉之人的身体

1.1.4不与他人的身体摩擦,如果坐公车时无意碰到,需要向对方道歉。

1.1.5 起身、坐下和行走的姿态不要过快

1.1.6 在递东西给他人时不推、不扔或不抛

1.1.7当他人在看某样东西时,不应阻碍他人的视线

1.1.8当他人正在办事时,不制造噪音

1.1.9 在开会时,不应大声说话

1.1.10 在他人家中,不应伸懒腰和大声说话

言语1.2.1不插话或抢发言

1.2.2说话不能太大声

1.2.3不使用呵斥的语气或话语粗鲁无礼

1.2.4不使用莽撞或固执的言语

1.2.5不说粗俗的言语

第二部分不做卑鄙的事

动作2.1.1 衣服干净和着装整洁

2.1.2不在公共场合穿衣

2.1.3在会议上,不应该刺、挖、钩或刮身体的任意部位

2.1.4不要将本应在隐蔽之处做的事,在公共场合做。如:大小便

2.1.5在会议上,不应打瞌睡或打哈欠

2.1.6 不大声打喷嚏

2.1.7不大声吐痰或弄脏场地

2.1.8吃饭时,不应该吃得满脸都是

2.1.9不取别人正要饮用的食物

2.1.10不应贸然夹取他人前面的饭菜,要是有必要,应先向他人表示歉意,或是让他人夹给

2.1.11不使用他人的东西,如:杯子或毛巾等

2.1.12吃饭时,应该使用公共勺子或筷子

2.1.13说话时,不应太靠近他人

言语2.2.1在公共场合,不应谈论令人厌恶之事

2.2.2在公共场合,不应该公开保密之事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人民大学 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