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视频:《问道》佛像鉴赏与收藏(下)

2013年10月11日 15: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中国的观音菩萨和日本的有何不同?

主持人:我看介绍说,你有一个作品也是被日本的寺院,在那里去供奉,那是一个什么作品?

黄文寿:在日本冰窟,这个规模非常大,在里头塑造的是释迦牟尼,站在云端还有两边的观音、大势至,就是一种从天而降,站在云端上面,整个效果非常好,我们跟日本人从艺术上的交流来说,刚开始我们是学日本的风格,因为我们中国的过去大家都很清楚,有一阵子清朝末到咱们新中国建立前三十年,这一段我们没有去做,大家都没有研究佛像,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这些搞艺术的都跟着市场走,我1982年下海就自己去研究,在广东、四川,全国各地,我们也做了很多五百罗汉、佛祖观音都有,但这里面就是说我有一种感觉,刚开始各个区域都有意识不同,日本人有日本的要求,中国有中国的文化,同样是释迦牟尼,同样是观音,我们中国大陆这边观音,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认真去观察,比较有人情味,会带一点微笑,但是日本不一样,日本的佛像要求非常静,没有表情,眼角和眼神,都非常平静,而且给人家一种感觉威严,那日本人讲的意思是,他们的观点是佛祖就是崇高无上的,不能带微笑,所以说当时我们中国讲有时候稍微感觉到敬而远之了。跟老百姓的情感交流就脱离了。

主持人:咱们中国的关于观音像带有一种微笑,也是很多年的传统了。

黄文寿:对,我们历史上都有,都是带有一种微笑,所以说咱们中国人也比较讲人情味,其实这也是中国五千年的精神文化,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不能太严肃了也不行,要拥有情感。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视频 问道 佛像 鉴赏 收藏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