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视频:《问道》佛像鉴赏与收藏(下)

2013年10月11日 15: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融入西方风格的佛像艺术肌肉皆可见

主持人:比例还是有一些变化的,这个也是木雕的?

黄文寿:这个是木雕的,那我们一般有一个特点,就是传承与创新,因为我是我们莆田木雕是全国的传承,国家级的,我是传承人,在我们家族里头我是第四代传承,到我这个第四代,我有学过人体解剖,所以说我们的特点就在传统的艺术上,又加上现代的人体结构,像这些没有现代人体结构做不到这个水平,所以我们的作品耐看。

杨珏:还能够看到肌肉,这应该是西方的艺术风格。

黄文寿:对,这次我是从欧洲考察回来的,我感觉到欧洲的艺术品做的非常不错,当然它有一个特点,大部分都是人体结构,路都比较多的,但是它的比例都比较高,高的原因可能是外国人有时候自己也比较高大,我们感觉到欧洲的这些人体比例结构方面,所以说我们中国应该也有自己的一种跨时代的现代艺术品,所以说我就把人的比例大胆夸张,但是我感觉到这个夸张还算是比较成功的,给人家感觉到人体比例非常舒服,夸张的也非常到位,人家一看它不是一种矮胖、粗壮,它是一种人体的彪悍一种感觉,让人家感觉到一种身材出现,更具一种武将。

主持人:不仅是这些武将、门神和天王的比例按照你自己对解剖的理解,有一些变化,也包括像佛像和菩萨像也会有一些变化?

黄文寿:对。

杨珏:像您做的那些创新,它市场接受度高吗?大家会喜欢吗?这跟传统还是有点差距。

黄文寿:因为现代的人,他一般审美观点就比较趋向于现代,现代的比例,应该说现在的人一般都比较高大,看过去的人矮小、矮胖这种感觉不是那么舒服,所以我们现在特别是寺庙里面有一个说法,男人要做到1米8的比例,女性要做到1米7的比例,那就是说人们的一种审美观点对比例这方面往高挑的方面。

主持人:我们现在要是留下来这些艺术品,在过很多年之后,那么后人是不是能够看出来这一代艺术品的风格和上一代会有所不同?

黄文寿:对,因为我们现在做的整个艺术品,不仅当做一种神人来拜,站在我们艺术家的角度,要让后人来评古宝,那这里头不是我们这一代人说的算,要让一两百年以后他们来评,他们肯定对人体的比例,整个高挑方面是衡量一个作品的档次,假如说人体比例已经自己都长高了,那看这个说你做在好,他就不会给你认可。

杨珏:还需要有一种未来的眼光,有一种预见性。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视频 问道 佛像 鉴赏 收藏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