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龙浴太子

2012年03月26日 15:10
来源:中国西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净饭王之妻摩耶夫人身怀有孕,出游兰毗尼园中,手攀树枝,太子悉达多从其右腋下降生。太子降生即能行走七步,步步生莲,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地下,唯我独尊。时有九条神龙飞至太子头顶,口吐香水,为太子洗浴,诸天护俱来守护。

此故事见于宝顶大佛湾第12号龛。太子裸坐于浴盆中,顶上石雕九龙,正中巨龙口吐泉水淋浴太子。此系石代匠师巧妙地利用自然形势,疏导岩上堰塘之水,结合佛经故事而创造的一组石雕,龙口潺潺流水,终年不竟,给人以新奇之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石刻  佛陀 太子 九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