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涅槃图的来龙去脉

2012年03月26日 14:52
来源:新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睡佛”是大佛湾重要的作品之一,它几乎占据整个东崖。

据佛经记载,佛祖在传教途中,身染重病。在去世前,弟子们悲痛不已。佛祖说,不要悲痛,我留下的真理和戒规将永生。说罢,他去世了,佛经叫做“涅槃”。

卧佛。他的神态既不像活人那样生动,也不像死人那样呆板,而是安祥、恬静,似睡非睡。他躺在那里,如佛经所描绘的,像月一样安详,海一样平静。

宝顶山的卧佛富有独创性,既符合宗教的要求,又不受范本的限制。佛涅槃时侧身北首而卧,这是仪轨规定的,不能改;但是,为了把卧佛开凿得更大,匠师们把佛象凿成长达三十一米的半身像,让下半身隐入岩石,在石窟艺术中别开生面,独具一格。

还有更奇特之处,在卧佛的身边,排列着十余身雕像,他们是佛弟子、菩萨、帝释、天王。妙在他们都是半身像,恰似喀斯特地形中,平地涌出的竹笋一样。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这种雕像不是先从别处造好运来,立在卧佛前面,而是就地开凿,不能挪动的;换句话说,这些半身像是削去巨大的岩石,开凿并剥出石坯之后,才在石坯上小心翼翼地一凿一錾的刻成的。在惊呀、赞叹之余,人们不禁为古代雕塑大师的卓越技巧和他们所付出的艰巨的劳动而肃然起敬。

为什么雕刻出那么多的半身像呢?

这是因为半身像给人的印象有如下跪一般,让礼佛者看了之后,悲痛致哀之情油然而生。

“佛涅槃图”,人物多而主次分明,构思巧而不违背经文原意,选用老题材而能独树一帜,不愧为古代雕塑中的精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佛教 涅槃 睡佛 大佛湾 大足 石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