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震:如何恢复大相国寺佛乐

2013年01月18日 11:3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刘震:完全恢复过去那是不可能的,何况现在来讲,从全国目前的情况来讲,宗教文化发展目前来讲还是有他特定的一些情况,那么作为佛乐这一块来讲,刚才宏观法师已经讲过了,他讲的时候我们有很多条件制约,现在我们的乐团相对比较好一点在哪里呢,就是我们27个人里边,应该说除了我,应该算是城市生、城市长这样的人,其他所有的乐僧都是来自农村。

当年他们在初学的时候,正因为这样一个就来自条件很差的地域进到这个地方,知道很好了,能睡的很温暖了,所以说能给这样好的条件,所以学习起来都相当的勤奋。我们就说在工作过程中间,现在面临着两个问题是必须要做的,一个是大相国寺的6册手抄密谱,167首曲子,我们现在都把宋俗字谱和工尺谱,我们已经翻过来了,翻过来但是有很多问题,就说我用这样一个例子给您讲,当年可能因为所有的污染都很少,特别是音响污染,那时候社会应该是很静的,就像今天晚上有个曲子叫相国霜钟,就下霜的时候天气很干冷、寒冷,钟声敲响开封全城都能够听到,在那个时候一口钟的声音能够传遍全城,正因为是整个城市都处于很安静的状态。相国地处政治军事商业的中心,就是注意这样一个乐队在编制乐曲恢复过程中间,当年有它特定环境下的速度,和现在的目前的浮躁情绪是不相符的。

你也可以讲,就说专家的意见就说你不要求谁都欣赏他,这个宗教音乐就是喜欢宗教音乐的人喜欢,这不对的。因为宗教在发展过程中间是与时俱进的,当年有那么辉煌的状况,我觉得最根本来讲还是应该有它非常美的地方,也有震撼人心,视觉上给人一种很强烈的吸引。我觉得它才能够得到欢迎,另外能够存下去。皇帝要做个大的法事,国家要举行一个大的宗教仪式,大相国寺的僧人来了,人家不管是洒净也好不管是法师也好,乐队的演奏也好,给人感觉很大气,当然它就能够存下去,奏的很不好它生存的可能性就没有了。

这一点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就说对当年的音乐,每一首曲子如何能够研究到尽其量的找到当年产生这首曲子或这一种乐曲的形式的社会情况,就政治情况,你像大家都知道北宋时期的经历,虽然一百多年,它经历的最辉煌的时候,科教文化整个发展的特别快,军事上也是第一次集权,但是没落的时期就说没落以后垮的也很快,再加上黄河六次淹相国寺,这个原因来讲,我始终想搞明白,在乐曲中间就说追求僧人在当年在演奏这个过程中间的状态,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这个科研项目老人越来越少了,而且能说的能回忆他少年时期听到感受的这种人就几乎现在没有了。

再一个就是我们民乐器都有恢复建制,特别是佛教音乐用的乐器,除了资金以外,最关键来讲就是要准确,你不能够演绎不能够就说在恢复的过程中间添加现代的色彩,因为在这个问题上前一阶段很多专家在这个问题上吵的很厉害,现在制造出来的乐器带毽子的,当然我现在把乐队演奏分作两大块,第一块是非遗的这一块,就是尽量保持非遗收集整理原记载的东西,不让它出问题,这是要让专家看的,专家看完是这么回事,是这个样子,因为我们去年我不知道刚才宏观讲了没有,去年11月6号我们开了大相国寺梵乐研讨会,请了国家顶尖级的专家过来,其中就牵涉这样一个问题,再一个方面就是俗人所听音乐,也就说流行音乐,实际上流行音乐的概念来讲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实际上在各个朝代来讲都有,就大家喜欢的东西。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刘震 恢复 大相国寺 佛乐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