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宏观法师:大相国寺乐僧是怎样练功的

2013年01月18日 11:1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宏观法师:大相国寺音乐具备了民间音乐、宫廷音乐、佛教音乐和当时的流行音乐,这几大元素构成了大相国寺梵乐,就是我们听起来这个音乐很辉煌,这个音乐很唯美,这个音乐很壮观,这个音乐很摄受人心,所以说它包含了几个这种音乐元素在里边。

我们今年的9月份,参加了咱们第三届中国音乐节,中国音乐节这个是咱们北京智化寺办的,请了咱们五大这种古乐团,一个是西安鼓乐,是道教里边的,然后福建南音,这个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然后五台山的佛教音乐和我们大相国寺梵乐,加上智化寺的京音乐,这五大音乐汇聚一堂,可以说是首次交融,首次碰撞,其结果真的是,因为我们参加了,然后当地很多的媒体、新闻界,包括专家学者,都过去了,效果非常非常好,因为以前没有,没有这个机会也非常难得,然后对于大家都是一种提升。我们表演的曲目因为人比较多,乐曲比较多,我们是做最后的压轴,压轴曲目,咱们以前的北京原副市长张百发他在现场,然后看完之后给了我们很高的评价:“你们奏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奏出了中华民族的宏伟。”我们也是很感动,也很受鼓舞。

凤凰佛教:我们理解的梵乐,就像您刚才说的那个是原生态的佛教的唱诵,其实大相国寺有更多音乐的元素在里面,就是音乐这种东西在里边。我不是特别清楚,就是比方说参与大相国寺佛乐演奏的这些出家师父,他们仅仅是在技巧上能够掌握,还是需要有其他的辅助性的东西,比方说在修持方面?

宏观法师:这个是我们从刚开始成立梵乐团也是关注和重视的一个问题,如果说作为纯技巧方面的,那我们完全可以从外边学院包括外边的学校请一些人过来参与加入就可以了,但是那个不是佛教音乐,就是你技巧再高,你吹出来的东西,如果说你对佛教的这种乐理,对佛教的这种我们平常的佛教里边佛教常识,我们的仪轨不了解,那么你吹出来的东西他不是佛教里面的东西。

同样两个吹笛子的,一个是归依过的,一个是没有归依的,他俩同时吹一首曲子,出来是两种味道,真的是这个样子。

所以说理念的东西必须要具足,然后深圳有一个餐馆他炒菜是不加任何精盐的,就是不放任何味精香料,不放,就是清炒,用橄榄油这种炒,而且他的生意非常非常好,爆满,然后很多顾客,就问老板,为什么你们这种炒出来的菜这么好吃?然后他们的后厨都是佛教徒,而且非常非常虔诚,就是他们炒菜就是用心去炒,因为心能转悟嘛,心的力量是非常非常大的。

所以说对于我们的乐僧也是这样子,如果说他光光所谓的这种技能很好,我们不会采用的,必须是各方面都要兼备的,为什么我们寺院里边每天要做早晚课,他们也要参与也是源于此。做早晚课,然后出坡劳动过堂都要全程参与,他和我们是一样的。

凤凰佛教:现在咱们佛乐团大概有多少?

宏观法师:加上两位老师应该是27位。

凤凰佛教:我们理想当中有计划的恢复到多少人?

宏观法师:这个大和尚曾经给我探讨过这方面的问题,他理想中的人数应该是在50人左右,50多人左右,这个是他理想中的一个状态,为什么呢?以前的大相国寺刚才我讲了上千人的僧众来协同演奏,大相国寺在当时来讲,占地面积达到了550亩,我们现在的面积还不足以前的应该是十二分之一吧,现在是40亩,所以说条件是有限,包括他们现在排练的,他们练功的教室,包括起居的地方都非常简陋,主要是受条件的限制。

凤凰佛教:像我们这27个人,去掉老师之外,你感觉到培养的过程大概一个人从完全没有接触到已经可以达到演奏这种水平,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宏观法师:其实我们一直都想把有这方面热爱的乐僧把他培养好,但是呢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可能大家都听说过,叫做铁打的寺流水的僧,我们对于僧人管理这一块儿,不像社会制度那样子,打一个比方我今天在这个寺院里边,我的缘分尽了,我不高兴了,我不开心了,那我马上手续一交就可以走了,他不注重这个东西,流动性很大,这个流动性很大,就给乐团造成了这种很不固定的东西。

比如说他是一个苗子,你现在让他去练功,去培养他,可能还没等他上台,可能他就走了。

对,所以说这个对于现在可能是全国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其他寺院里边的梵乐团没有太大的规模,因为僧人这一块儿不太好去管理,流动性很大,另外随意性很高,是这样子,你像老和尚吹锡管,那样是很吃功的,那个东西很吃功,老和尚曾经拉着手,宏观你过来,我说干什么呀老和尚,我要让你看看我怎么来练功,他就给我讲,那时候练功是站在两个山的山口,而且是冬天,就一直吹,那个寒风一直对着他吹,这两个手全部冻烂,而且锡管因为吹时间长了要流口水,那个口水顺着管子能够结冰,结多长,吹到那种程度,到最后变成了他房间摆一个蜡烛,我在武功片里看到的,但是我真正看到了我才相信,就是蜡烛,然后十根,然后他站在蜡烛前面全部点燃,一口气蜡烛全灭,真的是达到了这种程度,我当时真的不相信有这种功夫,但是他确实做到了,他就是我们乐队里面的老人,今年89岁那个老和尚。

凤凰佛教:他的传人怎么样?

宏观法师:现在我们一直也在培养,而且筹和锡管,筹是相国寺唯一留下的一根传世的乐器,那么老和尚当时一个是筹和锡管,咱们是申报国家的非遗,这两件乐器都审批下来了,现在他的筹乐队当中大概有七八个人在吹,锡管我们要求每个人都会吹,每个人都要会吹,因为练功的话在台下,可能练三年还上不了台,所以说也一直我们在培养,从小孩子就培养,今天可能一会儿在台上,你们会见到一个,大概有13岁一个小孩子,现在在培养他。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宏观法师 大相国寺 乐僧 怎样 练功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