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宏观法师:大相国寺手抄秘谱真相

2013年01月18日 11:1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宏观法师:因为以前老的乐僧流传的谱子是工尺谱,那么工尺谱要翻译成简谱或者五线谱这个是很困难的,大家现在对以前这种古代的生活方式还是有一个层面的。另外我们大相国寺梵乐,它的辉煌是在北宋时期,北宋时期因为以前乐队的编制我们是可以通过史书和资料去查询到的,乐器则不然。像笛子,现在我们吹的笛子以前叫做角笛或者容笛(音),那么你去恢复它的时候,这个是要查阅大量的这种史书资料,包括笛子的尺寸,长度,这种把位,这要去查询,就是以前的这种乐器,包括服装。

我们流传下的手抄秘谱,原谱大概有100多首曲子,一共是六册,六册现在我们恢复了这种曲目来讲的话,三分之一,但是整个的手抄秘谱已经全部翻译好了,翻译完毕了,因为原谱的东西你还不能完全拿来去演奏,为什么是这样子呢?就打一个比方来讲的话,我们今天晚上会看到的最后一个曲目叫《朱云飞》,那么此曲在大相国寺建寺之始就有记载,就是在公元555年之前就已经有了,那么原谱记载,按照原谱去奏的话,去演奏的话,得55分钟,就是一首曲子55分钟,而且整个节奏是平的,一条线的,就是人听起来会很沉闷,然后我们为了适合不同层面的信众的这种需求,我们经过改良过的曲子现在也达到28分53秒,这个是我们进录音棚看到的时间,28分钟,将近29分钟。

所以说,有些曲子就是你拿来之后的话,必须要加工的,必须要加工。我们大和尚请了一位老师,大家有这样一个意愿,就是说以前,因为在史书上曾经这样记载过,就是大相国寺的音乐是中州音乐体系的发源地,就是周边出去的这种音乐都是从大相国寺出去的,所以说想尽量把这些东西给流传下来,传承下去。所以说请了一个非常强的一个老师,这本书已经完成了,原书大概有将近70万字,而且配备了大量的珍贵的照片还有珍贵的记谱方式。手抄秘谱在我们的再三要求下,可能上了有三分之一,然后还有周边其他寺院的这些秘谱,这些以前流传的这种谱子都非常非常珍贵,大概一共有七个大章节,然后大概有70万字,明年的三月份应该会在全国面世。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宏观法师 大相国寺 手抄秘籍 真相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