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相国寺古乐谱

2013年01月17日 13:4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大相国寺古乐谱(图片来源:资料图)

失而复得,古谱常新大相国寺曲谱原存比较完备,时至今日,大相国寺仍保存着大量较完整的古乐谱,在传统音乐方面禀赋一种广泛的代表性,并在2007年大相国寺佛乐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铜匾和证书,成为整个中原传统佛教音乐的典型代表。经发掘整理诠释106首梵乐,并编排了《白马驮经》、《相国霜锺》、《普庵咒》、《宝鼎赞》、《菩提树》等数十首佛乐曲目,从而让千年梵乐重现辉煌。

乐团曲目发展延续及简介

一、宋代:《锁南枝》  

二、元代:《白马驮经》   

三、明清:《普庵咒》     

四、民国:《俺嘛呢嘛咪吽》  

五:当代:《相国霜锺》等

六、其它著名曲目:《望江南》《小华严》        

从1927年佛毁僧散乐谱散失,历经80年,流落民间多年的《大相国寺佛乐手抄秘谱》终于在2007年,回到了它的诞生地——大相国寺。《大相国寺佛乐手抄秘谱》曾是该寺的镇寺之宝,它散失于民间之后,一度成为大相国寺僧人心中的一大憾事。《大相国寺佛乐手抄秘谱》是古老的工尺谱,有近百首乐曲。1954年,河南省艺术研究院(原河南省戏曲研究所)从民间音乐工作者手中搜集到了此谱,并于1994年对乐谱进行了全面整理,后藏于该院艺术档案中心保管。2007年,河南省艺术研究院决定,将此乐谱无偿回赠大相国寺,让千年古刹重拾佛乐盛事。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大相国寺 乐谱 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