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相国寺佛乐使用的乐器

2013年01月17日 13:4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大相国寺佛乐使用的乐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大相国寺乐队在演奏佛乐时,因阵容的庞大,运用了大量唐、宋宫廷音乐和古代音乐中使用的、今已失传或近于失传的乐器。然而,由于寺院乐队一直秉承古代遗制,乐队中从不使用近代才出现的弓弦乐器,只运用了打击乐器,吹管乐器(包含乐器)和拔弹乐器,乐队基本上是仿唐、宋古制而建立起来的。大相国寺主要运用的乐器有:

一、吹奏乐器:其中包括①横吹,亦即横笛;②文明笛,即古竖笛又称君笛;③角笛,其形一端向上弯曲,顶端渐细而尖,另一端渐粗,呈微喇叭形,吹口在中间偏上处,现已失传。④箫和排箫;箫为竖吹的单支编管,以其形象加为一排编管即为排箫;⑤筹,是为古今中原佛乐中广泛应用的特有乐器,似箫非箫,似笛非笛,为竹制透底的吹管乐器,吹奏时乐僧面部与筹的管身约呈45度倾斜角,故俗称“歪嘴筹”。⑤笙,大相国寺佛乐使用的为17管14簧的园笙。⑥螺,又称法螺、海螺、贝、梵贝,为佛教传统乐器,此外还有埙叶、筚篥、法号等。

二、拔弹乐器,其中包括①琵琶(曲项、四弦)②五弦,即五弦琵琶;③三弦,即三弦琵琶;④阮咸,即以西晋“竹林七贤”之一阮咸命名的琵琶,因该琵琶劲较长,俗称“长脖子阮”⑤箜篌,亦即竖琴;此外乐器还有筝、古琴、瑟等拔弹乐器。

三、打击乐器:大相国寺佛乐运用的打击乐器种类很多,分击革、击金、击石三部分,仅击革中鼓类就达十余种鼓,手鼓、腰鼓、架鼓、羯鼓等应有尽有;击金类不仅包括佛教用的铜钹、饶、铠、引磬、金铎、云锣等传统乐器,还有吊钟、编钟等中国古老乐器;击石类主要以和编钟情况相似的编磬等石乐器为主。另外还有拍板(即檀板或称红牙板)、木鱼等击木乐器。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大相国寺 佛乐 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