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净耀法师:“黑道法师”的光明人生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编者按:他出身贫寒之家,曾经是不良少年,在校园“黑帮”位居堂主。大学毕业后,他入行媒体,当了五年警政记者。他有野心,人生目标是成为全球最成功的企业家。他英俊潇洒,是女生追捧的男神。26岁时的一场车祸,

1985年进入监狱教导黑道大咖

我个人因为自己能力非常的微薄,过去在跟随印顺导师那段时间里面,因为受到印顺导师的启发,他常常讲人要有人格,僧要有僧格。这句话我就想了好久,人要有人格,僧要有僧格,想了很久。想到最后觉得要保持自己的人格,那我们就要低调,这个也是过去的因缘。过去本身也不乖,出家之后自己的师长又这样启发了我们,所以因缘就成熟了,就变成有另外一个长老叫做开正长老,就代表了警备总部来邀请我们要到管训队去做布教。管训队当时就是各个教头的老大去管训的地方,我们就开始到那边去做布教。

我们在布教的时候,到了那个里岛,那个里岛都有大咖的,真正黑道的大哥被扫到那个地方,集中在那个地方管训的。警备总部的司令当时陈守三上将专程来看,之后回去觉得很迷惑,他说这一些都是可以呼风唤雨的黑道大哥,为什么几个小和尚就把他调得服服帖帖的?甚至于他们很可爱的,我们带他念佛,念的是“阿弥陀佛身金色”,他听不懂“阿弥陀佛身金色”是什么,他问你,师父,为什么你们一直在讲阿弥陀佛,他用闽南语讲的。他说为什么你们在讲“阿弥陀佛身金色”(闽南语),好像说阿弥陀佛很好玩,那个闽南话叫做阿弥陀佛,身金色,阿弥陀佛的身体是金色的,他把它听为“好好玩”的意思。所以我们也就觉得有这样的机会能够适度的去纠正他的观念。

李登辉请我提建议到全台各系统监狱布教

我因为这样的因缘开始走上了监狱管训队的布教之路。1997年台湾有三大的刑案,一个是桃园县长刘邦友被杀案,一个是民进党妇女部主任彭婉如教授被奸杀案,一个是白冰冰女儿白晓燕被绑架奸杀案,这三个重大刑案。有几万人走上街头要当时的执政者李登辉先生道歉,要当时兼行政院长的副总统连战先生下台。所以我就在那个时候被李先生请到总统府去茶叙,去提供意见,结果李先生就请我参加总统府办的那个社会治安咨询会议,我跑过警政新闻,所以法律上我有一点懂。我直接跟受刑人接触辅导,所以我有一个实际的经验,我所讲不同部位的所长都非常的重视,从这样子之后,也在那个当中碰到当时国防部长蒋仲明先生。他就问我说,为什么你只帮法务部,帮廖正考而不帮我们国防部?我说你们国防部的监守很保守啊,没有你们邀请我进不去,所以部长又邀我,我又跨到军方的监狱。之后陈水扁先生在执政时候,我又被叫做长期监狱里面关怀人权,就是这些受刑人,所以他聘我当司法人权的法师,所以加入了总统府人权咨询小组。就因为这个因缘,我又跨到外籍人士犯罪被关的监狱,所以在台湾四个不同治安体系的监狱我是唯一走遍的人。

有些刑犯无法教化犯贱的人不可救药

净耀法师:过去有一个叫洪冠宝的,他已经伏法被枪毙掉了。因为他本身的心性不对,你关心他,他当下接受,但是转个身他又回归他自己的想法,他本身一直觉得我一定要想办法脱逃,佛陀说犯错的人,犯再重的错误的人,只要你有心要改,我们都有机会教导,只有一种人不可救,就是犯贱的人,就是思想错误的人,这个是最难。另外一种就是吸毒的人,有的人本身自己吸了毒之后,吸毒有两块,一个叫做身瘾,一个叫做心瘾,毒瘾的发作像万只蚂蚁同时在啃咬,整个酸,痛,那个很痛苦,所以为什么吸毒的人会撞墙壁,摔,因为他身体痛苦。这种人好对治,你怎么样让他熬过那个痛苦期,5天到7天,熬过了,他身体的毒瘾就过去了。但是最难的就是心瘾,抽烟有烟瘾,吸毒的毒瘾,他本身是最难降服的就是心。他稍微有一点挫折,有一点不顺心,他就会开始想到毒,所以这种人是最难搞的。但是最难搞我们只要能够创造环境,我们多用一点爱心去关怀,佛陀说,我们自己没有成佛之前,众生未得度之前,我们不可以自己逃离,所有的众生我们要去创造不同的因缘,去关怀一切众生,只要众生未得度,不可以有放弃一切众生的意念,所以我们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我去土城看守所看望陈水扁他是被自己打败的

净耀法师:因为他也是一个受到高度关怀保护的个案,平常也不是说你要看他就可以。我曾经去看过他一次,当时跟他聊了一些事情,我是觉得他个人很聪明,但是他有一点自我的观念非常的强,他会走到今天人生的地步,是因为他自我观念绊住了他自己,也就是说他被他个人打败,就是因为他自我观念太强。人在这个世间里面没有一个人你可以一手遮天,要能遮天,要假借天下的善人共同伸出你善良的手才能去遮天。那么用这个用手来遮天的事情举例说,个人的能力你不可能人定胜天,天下的善事,天下的事情,毕竟要假借天下的人共同去成就,这就是佛法所讲的,叫做众缘和合成就,不是你一个人。所以任何事情的成功,你可能是带头的人,但是没有大家给你配合,你能成功吗?你一个人可以把事情完全做成吗?你只有一个领导人,其他都没有,各部委的行政人员都没有,你有办法一个人把一个地方都治理好吗?这不可能的,所以一个事情做好是大家共同的荣耀。所以上懂得珍惜,下懂得遵习上,平辈当中里面互相的珍惜的话,这个社会必然就会和谐。和谐就会产生幸福快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净耀法师 台湾 黑道法师 监狱 弘法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