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净耀法师:“黑道法师”的光明人生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编者按:他出身贫寒之家,曾经是不良少年,在校园“黑帮”位居堂主。大学毕业后,他入行媒体,当了五年警政记者。他有野心,人生目标是成为全球最成功的企业家。他英俊潇洒,是女生追捧的男神。26岁时的一场车祸,

追随佛学泰斗印顺导师系统学习

1986年3月8日,我从梅陇的灵山灵隐寺到了台中去跟随当代佛学泰斗印顺导师,印顺导师接纳了我,直接指导我,一对一的指导我,本身怎么样能够去研究经藏。就是说像印度佛教部派源流跟中国佛教史两个怎么样能够对着去看,去看看整个佛教的演变过程。从演变的过程当中去掌握不同时空,不同时代对不同的学说产生不同的思想。唯有你通过时光隧道,能够去追随佛陀本怀的法义是什么。那么我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也受到这一方面的启发,同时我也读过几次的《四分律藏》。了解到说因为出家人是这么活泼的,出家的僧人只是受到佛陀戒律的规范,那为什么要有这个戒律来规范呢,规范是要规范我们本身的这种习性,规范你在社会上所染的不同的习性,他是要给你规范,那么要断除心中的烦恼,一定要规范。所以从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领悟到佛陀,佛教的觉悟,法就叫做方法,所以佛法本来就是以正解为中心的。学佛真正受益的人就是如何能够越来越了解自己,了解到你本身本来是很自私的人,目前心中越来越宽阔,越容易关心别人。本脾气很大的,你目前也改掉了,这个就是受到佛教法义的成长,学佛是在这个地方。

我的学佛体验:僧人要守戒尽责不能和佛做买卖

但是佛陀是应时代的文明而创立了佛教,创立了佛教,那时候很多人跟着佛陀出家。那么出家人就越来越多了,牛鬼蛇神就越来越多了,所以佛陀不得不去制定戒律。因为弟子们的犯戒,所以佛陀集众来制定戒律,那一条一条制定了之后,形成了道德的标准,以及生活的归因,集体的运作模式,还有你本身办事言举,生活的规划。这个就是佛陀在他本身的戒律当中,他要你怎么样能够借这个环境,让你本身不良的习性在好的环境当中得到的纠正。唯有你本身能够受到纠正之后,这个也就是戒律当中里面讲的五夏学戒,如果你本身对戒律不懂的话,你不可以听闻法义,为什么?因为你的心性都还没端正之前,你听闻佛法就变成邪人讲正法,正法不得不邪,如果你的心性已经端正了之后,你本身就听闻佛法的时候,那就变成正人讲邪法,邪法不得不正。这个道理就在这个地方,佛教的同道在这个领域当中真正去领会到的人不多。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没有尽到责任,没有把佛陀的教化去做很好的弘传,这个是我们该检讨的。

唯有你本身自己能够真正的在好的环境,有好的遵守戒律,规划了你本身自己习性之后,你开始去研究法义。那么佛法是有次第的,不是说一部经典就代表一切了。连医学,要研究一个人本身生理的结构,他本身读七年,读了多少的书,他都不一定能够了解到生理的结构,生理变化的结构,何况说佛法是在讲心灵的层次。众生有一切心,佛说一切法,佛说一切法为对治众生的一切心,所以佛法的领域,我说它有次第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所以也分为几块,一个叫做世间的善法,人间的善法。那么对于刚刚学佛的人,要用人间善法去接引,到了你本身已经深入了之后,以你的根性,你的根性是要独善其身的,你喜欢个人好好的用功修行的,那你就修戒定慧,昧除你心中里面的贪嗔痴的烦恼。这个就是我们平常所讲的“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的道理。

如果你不是解脱道的根性,你是菩萨道的根性,菩萨道的根性要天上天下,那你就要修什么?修“布施”、”“持戒”、“忍辱”,甚至于能够更广的从“精进”、“禅定”到“般若”,以及四摄法。这个就是菩萨要懂得善用去接引众生的四个方法,叫做四摄法。菩萨道的精神就是怎么样能够以利益一切众生为自利,菩萨利益众生是不讲任何代价的。哪里说我关心你,需要什么代价,我跟你见面需要什么代价,真正佛教的精神不在这里,佛教真正的精神是在于如何做利他的工作。我能够利益到你,代表我有存在的价值,你需要我,我就在你心中有存在的需要。我们说世间里面的Diamond就是钻石,钻石为什么贵,因为它稀少。所以僧宝为什么珍贵,因为僧人少,那么僧人为什么珍贵,因为《阿含经》讲,见僧如见佛,见僧如见法,你本身见不了佛陀,你能够看到僧人就犹如看到佛陀的法身常住世间而不昧。你本身能够看到出家人,这个僧人就代表了佛陀的法。这个觉悟的方法久在世间,它有法住精神的存在,这个是我们僧人本身的天职,也是我们的使命。  

如果我们僧人没有尽到这样的责任的话,就代表你根本不认清你自己,你把佛教变成是一般信仰的话,或者把佛教变成企业化,什么事情都要用买卖,那这个就完全失去了佛陀慈悲为怀的精神。什么叫慈悲,慈人以乐,悲能拔苦,这种对别人关怀是要别人快乐,是不谈任何代价的。佛法讲的是如何教导所有的人,你想要富有你就多布施,你想要当大官,你就要遵守道德,你要布施,你要有道德,那个德越高,你的官位就会越大。你本身自己想能够随心所欲,那你就要广结善缘。佛陀说未成佛先结人缘,只要你能够懂得奉行这一计划,你能够跟别人奉行,跟别人广结善缘,不代表你的心胸非常宽大吗?对所有的众生你都愿意为别人祝福。就像我们本身,我们常常在祈祷,跟佛陀祈祷,跟僧宝祈祷,那么愿普天下所有有形无形,有情无情众生,凡见我形闻我名,听我音声者,面目我者,愿其所求人如愿,愿贫穷的人不贫穷,能得到富贵,愿有病的人没有病苦,能够得到健康,让遭受灾难的人远离灾难,能够得到吉祥。

我们就是希望天下能够无灾无难,那么我们所到的地方,能够每一个地方都吉祥,希望所有有缘的人,我们的接触,我们能祝福他,能够顺心如意,这个是一个僧人应有的基本的心态。所以我今天能够有这个机会的因缘,能够在我们凤凰网跟大家来分享,很抱歉,我没有及时对大家做关怀,今天有这样子的一个平台,这样一个机会,我就把这些佛法的观念跟大家稍微做一点点的分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净耀法师 台湾 黑道法师 监狱 弘法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