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石屹:爱看宗教的书 注重超脱的心态

2013年08月22日 13:42

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图片来源:资料图)

磋商时不要过于自尊要像空心竹放低心态

服务于他人的精神,是当今社会任何人都应该具有的基本品德。要为他人提供服务,必须了解对方需求,形成供应形式,这里面必须进行频繁有效的磋商。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爱他人,对他人有益,这是一个基本前提。有了这个前提,你与他人的关系自然会发展成为磋商型的社会关系。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常常存在四种不好的人际关系模式:保护式、自以为是式、独裁式和操纵式。这四种模式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时间很久,可能在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中这些关系是有效的,可以解决一些眼前问题。但是社会发展到了今天,再用这些关系模式来解决我们的问题,已经远远不够了。它们不仅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制造问题。

其实我在商业上面,跟合作伙伴上面,在谈的过程中,如果是用了这个办法就成功了,如果不用这个办法,老把自己的意见、观点、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自己的私有财产就失败了。

磋商中要遵循几条规律:第一,磋商中不要太在意面子,不要过于自尊。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客观地判断别人的意见。第二,在磋商过程中,自己要像个空心的竹子,要放低心态,要谦虚。自己所处的位置较低,别人的思想和智慧才会被接收和流淌过来。如果这个空心的竹子被阻塞了,别人的思想和观点就无法接收,这时候的人其实是孤立、封闭的。第三,要学会静默,学会倾听,多用耳朵,少动嘴。静默可以赶走眼前繁杂的思想对我们的干扰,而我们的思想常常会让眼前可以看到的、无用的信息牵着鼻子走,而失去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甚至失去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

除了磋商之外,另两个品质我觉得很重要,一个是超脱,我一直喜欢看宗教的书,各个宗教的书我都看,宗教为了让人提高,让人进步,对超脱都是特别地注重,无论是佛教也好,道教也好,只有超脱的心态,才能让人把问题看清楚。

另外一个是要有牺牲精神,如果一个人有了牺牲精神,实际上牺牲带给我们的是快乐;如果一个人特别自私,没有任何的牺牲精神,实际上他是不愉快的。而在我们这样一个团结的时代,如果没有牺牲精神,可能处理问题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潘石屹 宗教的书 心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